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赴延安开展学习培训
来源: 发稿时间:2018-11-07 16: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思南)在梁家河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奋斗足迹,在枣园窑洞感悟党在延安时期的苦难辉煌,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感受毛主席感天动地的父子情……

  10月31日至11月3日,南开大学纪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举办,学校纪委委员、分党委纪检委员和兼职纪检员一行22人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

  培训班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拓宏伟教授为培训班主讲了第一课《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通过丰富的史料和深入的剖析,回顾了延安时期的光辉历程,使学员们对延安精神、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产生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接受现场教学,在寒风中重走革命路,登上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走进“七大”旧址礼堂和知青旧居,全方位、多角度、情景交融地感受延安精神。

  特别是大家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实地探寻总书记在物质贫乏、极端艰苦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地,学员们被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为民务实的苦干实干的精神和气魄所震撼。在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窑洞里,陈旧的书桌和煤油灯陪伴着总书记在无数个夜晚潜心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陕西第一口沼气”“知青淤地坝”“知青井”,一块块静静矗立的石碑悄然记录着上世纪70年代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性变化,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的朴实情怀。在认真聆听了现场教学《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后,学员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人事处副处长王坚说,此次延安之行收获很大,不仅是参观革命圣地,更重要的是现场聆听老一辈革命家和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在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感受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作为一名南开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奋力拼搏,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说,此次培训是一次难得学习教育机会和宝贵的党性锻炼经历,一堂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课堂教学和身临其境、生动深刻现场体验,将共产党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转化为鲜活的学习教材,让人深刻感悟到延安的革命精神和时代内涵。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和面向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情为学生所系、利为学生所谋。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兼职纪检员宋燕平说,作为党的纪检干部来到延安学习,收获满满。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能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其领导的革命事业走向成功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绝不应是空泛的口号,而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秉持的行动自觉。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兼职纪检员王兰说,此次延安之行受益匪浅,泛黄的照片、生动的故事、感人的讲解让人深刻领略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家国情怀,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纪检干部,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培训学习是学校纪委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廉政教育工作方案,纪委采取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已组织开展两期专题培训班,旨在提高专兼职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