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民盟南开大学委员会赴红旗渠学习培训
来源: 发稿时间:2018-11-07 16: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润霞)10月27日,民盟南开大学委员会组织24名盟员赴河南安阳市林县红旗渠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盟员通过红旗渠纪念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原始物证的还原以及丰富的历史档案呈现,盟员们了解到这座曾令世界震惊、依靠肩扛手挖、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人工渠背后悠长艰辛的历史背景和各种荣耀动人的故事,实地参观了天堑中遍布山巅绝壁的红旗渠天河之后,更是感触良多,受益良多,激发的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深层理解,亦是对当下现实立足本职工作的励志情怀。

  本次参加培训的盟员既有出生于1950年代以前的退休老盟员,还有1960-1970的中坚力量,更有八零后、九零后等刚入职、刚入盟的新生代、新盟员,大家在短短两天的学习和走访调研中,深深感受到红旗渠不仅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见证。正如老盟员苏辉老师、严铁毅老师深情的历史追忆:“红旗渠给我们这代人带来满满的回忆。当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有桂林山水、七彩云南时,却知道中国的林县有个人工天河红旗渠!在上世纪60年代,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十易春秋寒暑,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林县人民把愚公移山精神永远定格在了太行山上,更把中国道路、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镌刻在了这座太行丰碑之上!”在荒山变清波的图景中,盟员周爱民感同身受,赋诗一首《七律·参观红旗渠》:“当年缺水自然急,全体出工党众齐,筑坝漳河存碧水,引来灌溉树红旗。三龙分水清流舞,虎口除石抢险奇。林县人民多壮志,丰碑造就古来稀。”

  年轻盟员艾笑羽、李珊珊、杜小玲、张植奎、姚青倩、鲍艳宇等则以“思想洗礼”“精神震撼”“超级感动”来形容与这一现代愚公移山精神造就的伟大工程零距离面对时的强烈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从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身上,才真正感受到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舍身为民请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爱情怀和赤子之心,他敢想敢干的求真务实精神才是红旗渠的精神之魂!才是今日亟需高扬的精神遗产!”“通过这次红旗渠学习,对盟员以后的参政议政工作也有着非凡的指导意义,只要是利民利国,苦干巧干的实干精神就永不过时。”

  很多盟员也都表示,红旗渠这条用勇气、鲜血和汗水修建的人工天河就是一条生命之河、民心之渠,而我们现代人学习、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也没有终点,这次红色培训活动的意义正是思想深处的一次新升华和新起点。今后,将把红旗渠的大无畏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到实处、贯穿到教学科研的日常工作之中。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