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家校联动助力“三全育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06 22: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宇伦 孟承诺 赵骁勇)本科新生迎新教育季,电光学院注重发挥家校联动作用,通过建立家长QQ群、佳节寄语互递、假期校史宣讲等多种形式,建立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加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交流、提升家长对学校的了解认知,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提升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线上搭平台,让距离不再遥远

  “在QQ群里经常可以看到学校和学院的活动,当这些活动中出现孩子身影的时候,心里都感觉特别温暖,虽然相隔千里,但是感觉孩子就在身边”,一位家长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感叹道。

  他所说的“QQ群”就是电光学院本科新生家长群。“为了方便沟通,增进交流,在入学之初我们就建立了新生家长群,除了解答家长关心的一些问题外,我们还会经常发布一些有学生参与的活动信息,和家长一起分享孩子的成长和进步,”,电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骁勇谈道。

  为了缓解一些家长对孩子的“相思之苦”,学院在新生入学军训后给每个学生拍了一张“特写相片”,并将学院举办的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直播”等形式与家长进行了分享。“从孩子军训后的相片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也通过学院举办的系列活动感受到了学院对于学生成长的关注和用心”,一位本科新生家长谈道。

  此外,电光学院还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关于迎新教育季学院的系列活动,搭建线上沟通互动平台。

  为佳节增互动,让关爱充满温情

  在电光学院迎新晚会上,一个特殊的“节目”让在座的新生和家长感觉很温暖。

  “从小到大,你都是父母最骄傲的儿子,这是咱们一家人第一次没有在一起过的中秋,但是看到你有同学的陪伴、老师的关心,我们很放心!也祝电光学院所有的同学节日快乐。”

  这个特殊的“节目”是面向家长开展的“爱就大声讲出来”视频征集活动,家长们可以说出对孩子们的节日祝福和成长寄语,这些祝福和寄语以视频的形式在晚会上呈现,并将留存至学生毕业。

  “一些父母平时很少对孩子说的心里话,也通过这种形式大声地‘讲’出来,不仅让孩子感受到浓浓暖意,也让他们多了前行的动力”,活动的策划人张乐函说道。

  除了父母给新生送“节目”,一些新生也写下了对父母的心里话。“这是我第一次住校,爸妈不要牵挂,我一定会精彩地‘皮’完我的大学生活的,爱你们”,一位新生在学院开展的中秋明信片寄送活动中这样写道。

  给家长讲校史,让交流更有深度

  在这个十一假期,电光学院的很多本科新生都在完成一份特殊的“作业”,给父母讲一段南开的校史。“我给父母讲述的是南开西南联大的那段历史,父母听了以后很受震撼,也对南开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本科新生宋美豫谈道。

  本科新生夏晨皓则和父母一起录制了一段视频,送上对南开99岁生日的祝福。“通过孩子讲述南开的历史,自己对南开的公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南开即将迎来99岁生日,也即将进入新的百年,希望南开越来越好,孩子可以在南开厚重历史的熏陶下茁壮成长”,夏晨皓的家长谈道。

  “学生给家长上一堂‘校史课’,不仅可以让家长了解南开的历史、南开的文化、南开的品格,也让家庭的交流开始有'南开味'”,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丽敏谈道。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