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时代之音•马院之声”学术论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29 09: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钧镁)9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代之音•马院之声”学术论坛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以“中国经济腾飞背后的制度优势”为题,为学院2018级本硕博新生进行了一场学科前沿和时政热点的讲座。

  刘凤义以数据图表的方式解读中国经济腾飞及其世界性贡献,并强调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中国经济的腾飞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紧接着,他为大家揭示了中国经济腾飞背后的制度优势,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举例说明了中国制度优势的世界价值。

  刘凤义表示,伟大的时代与伟大事业,伟大精神也意味着沉重的历史责任。他勉励新生要积极承担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讲座结束后,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海霞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我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体制上的不同有了更清晰地认识与把握,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有了很好的启发,同时我也认识到必须加强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与研究,如中美贸易摩擦等现实问题都是可供我们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锻炼理论思维和学科思维的切入点。”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芳涵表示,在研究生的求学生涯开始之际,刘老师的讲座呈现了很强的现实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独特视角和魅力,坚定了自己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信心。

  为贯彻“开门办院”的方针,扎实推进师生“共学共研”“同行同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时代之音•马院之声”学术论坛,整合各种学术资源和交流平台,搭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学术大家、中青年学术骨干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启发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增进学生对学科发展和前沿问题的了解与认知,不断提高南开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水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