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27 20: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莎)9月20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生物站报告厅召开。教务处处长李川勇,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院党委书记田冲,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凌懿主持。

  李川勇向全院教师传达了教务处将在课程思政,教师培训,现代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课堂互动,学业指导体系,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以评促进,师生对外交流,创新创业,新工科建设等十大方面进行的改革方向、政策。

  孔德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生命科学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奉献,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石福臣、李登文、潘皎、朱正茂、朱晔荣、张金红等6位教授,通过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从教经验。石福臣以植物学课程为例,讲解课堂上怎样理论融入实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李登文以课程导入方法为主题,抓住课堂上的前几分钟,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吸引学生学习兴趣,让课堂生动、活泼。在线教育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潘皎做了大量在线教育课程建设和互动教学工作,用有效的在线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朱正茂采用国内外先进小班教学手段,从事生物伯苓班小班教学工作,并对遗传学本科教学激励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将研究成果在会上与老师们分享。朱晔荣通过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学习、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金红,通过自己多年本科教学工作经验,激励年轻教师参与教学、热爱教学,提升教学幸福感。学生代表刘倖衔,从学生的角度,通过本科期间的4个小故事,反馈学习课程的感受,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供建议。

  会上,老师们深入交流本科教学方式、方法,充分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分享教学经验。与会教师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开拓了眼界,学习到很多教学新方法,对本科教学有了新思考、新思路,收获颇丰。

  陈凌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从提高生源质量、完善育人机制、深化教育改革等角度,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未来工作计划介绍给全院教师,希望通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让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