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生同行”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9 2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历史传统,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生“共研共学”“同行同讲”的理念指导下,依托“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专项项目,广泛开展“共研”“共学”“同讲”,开创实践育人的新局面,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

  师生共研,牢记时代使命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地方调研的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试验田”。学院教师盛林与本、硕学生赴深圳开展以“重走复兴路,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专项调研。师生先后调研华为集团总部、南山区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深圳博物馆和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等处,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深圳在政治与经济领域的巨大变革和成就,形成内容丰富的调查研究报告。该团队作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示范队,被学校推荐参加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精准扶贫。教师肖光文、孙海东带领学生进行“扶贫脱贫背景下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扶贫’”的课题研究,前往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开展实践调研。师生在团中央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走进灵丘下辖的多个农村,与村干部、第一书记开展交流座谈,研究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该项目被评为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之一。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刚带领学生们前往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大名县开展第三方模拟脱贫评估调研工作。师生共同克服雨天路滑、方言不熟等困难,共进行了50多户的走访任务,完成了调研数据的分析、评估和建议报告的撰写等工作。

  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师刘一博与学生在江西吉安地区开展“苏区文化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的课题调研,访谈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余伯流,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研究员、东固研究会会长丁仁祥等著名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进行了井冈山与东固根据地的对比研究。教师王元、孙海东与研究生分组深入到永定、上杭与龙岩市区,围绕“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路径”“红色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的价值研究”和“新时代红色文化价值与传承创新研究”开展调研。师生走访各县区党史办、档案馆,寻访革命后代,就红色文化育人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如何弘扬好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师生共学,坚定中国信仰

  “追寻红色记忆、不忘奋斗初心”。刘一博、孙海东、王元、马梦菲、殴喜乐等与马院本、硕、博学生共54人赴中央苏区学习实践,于松毛岭战役无名烈士墓瞻仰缅怀,听革命后代讲述峥嵘岁月;在上杭才溪体会“创造第一等的工作”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在古田会议会址追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渊源。教师们表示,实践中寻访到的历史细节和革命后代讲述的“生命等高线”“八子参军”等故事,丰富了思政课的内容,将这些细节有机融入课堂,可以有效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与说服力。

  实践中坚持生动的红色体验,改“走马观花”为“下马看花”,师生们穿起红军服,编辑出版《红色中华》,在红军大舞台与当地群众联欢体验“军民鱼水情”。教师吴淑丽带队与赣南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学院“宁都班”学生共同寻访“共和国摇篮”的革命遗址,在“二苏大”会址举办“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实践中的情感体验。在井冈山,刘一博与学生将南开紫与井冈红的元素重新填词并翻唱《九九八十一》《成都》等歌曲,编排演出《十送红军——让信仰点亮人生》,获得团中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制作大量的新媒体作品,将寻访实践的成果全方位转化为育人素材。

  和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合作,思政课教师携马院学生宣讲团、红色记忆宣讲团等学生代表,前往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开展“感受甲午,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师生共上一节课”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八一”建军节,山西灵丘实践队师生前往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孙海东与学生共同感悟八路军与第二战区的友军配合作战,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的辉煌历史。通过参观学习,师生共同追忆艰苦抗战岁月,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强国梦”和“强军梦”。

  师生同讲,唱响时代之声

  通过师生同行,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拓宽了思政课教学的路子,在师生同讲中唱响时代之声。充分利用江西吉安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刘一博等师生一行进行了多次现场互动教学。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支持下,实践队师生在步云山白云寺中共湘赣边界二大和步云山练兵场旧址录制《步云山下话井冈》网络微课,聚焦步云山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见微知著,透视井冈山斗争对于中国伟大社会革命的艰难探索及其历史地位。视频经人民公开课、数字马院等微信公众号推广,扩大了师生同讲的辐射范围。在刘公岛和郭永怀纪念馆,师生开展现场教学与互动,共同讲述甲午国殇,思考甲午战争与抗日战争胜败的历史规律;缅怀两弹元勋,牢记青年使命。在与同行高校师生的交流中,切磋教师授课和学生宣讲能力。

  实践归来,学生们将自己所见所闻、一路的感悟与收获通过宣讲的形式传播到整个南开园。学生依托马院学生宣讲团和红色记忆宣讲团,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经历,充分吸纳实践基地培训的新颖有效的形式,开发了《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三湾史话》《当代青年人的红色担当》《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共4个主题宣讲,在军训期间为商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软件学院、化学学院等11个学院进行了宣讲,受众达1680余人。这种朋辈间的宣讲一方面使参与宣讲的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另一方面使聆听宣讲的学生在更加熟悉、亲切的话语环境中接受教育,使实践育人成果得到进一步有效延伸。很多聆听宣讲的学生主动申请加入宣讲团,为将来更广泛的拓展育人效果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表示:“师生‘共研共学’‘同行同讲’是我们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深化改革的基本做法。在社会实践的师生同行之中,融入共研、共学、同讲,使社会实践成为师生共同提高、教学相长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了‘实践育人’的积极作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融合,发挥好南开马院的优势,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