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本科新生国防教育主题讲座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5 17: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镜宇 赵钰)“参加工作20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大海度过,海上航程累计15万海里,曾坚守海防一线美济礁1600多天………”9月12日,软件学院邀请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陈贞国做客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为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三院新生带来了题为“在祖国的蓝色国土感悟南沙精神”的主题讲座,讲述南沙守礁人的动人故事。

  由于长期在南沙工作,紫外线照射强烈,陈贞国的肤色略显黝黑。面对南开师生,他还挂念着“南沙的那帮兄弟”,讲座一开始他便说:“就在此刻,我的兄弟们还守在南沙,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在那里战风斗浪,我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陈贞国分享了自身在南沙守礁十几年的经历。“一年不分四季,终年高温、高湿、高盐”“气候恶劣的南沙群岛,淡水、蔬菜等日用物资的极度匮乏,晕船时呕吐、头晕,风湿病发时的疼痛等生理折磨,没有通信设施、电视、网络时寂寞孤独的心理煎熬”让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纷纷动容,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南沙守礁官兵的敬佩。

  交流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执着地选择南沙守礁?”陈贞国平淡地说,“事情总需要人去做,做了就应该好好把它完成。”他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高尚情操,只是平时生活中很少被触碰到。如果你在曾母暗沙升起国旗,却有马来西亚的军舰在一旁监视;如果你巡航南沙,却看到星星点点的油井灯光却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如果你在美济礁守礁时,有渔民同胞遭受枪击逃命跑来,跪在你面前大声呼号……此情此景,相信你也会选择坚守。这不是说有多神圣和高尚,只是每个普通中国人都会有的选择。

  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陈贞国在演讲时总能给人“硬汉”的感觉。“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来三沙,看看这片美丽而忧伤的海洋。”在讲座的尾声,陈贞国向同学们发出邀约,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感悟家国情怀,投入到国家的海洋事业之中,有大家的加入,国家一定会成为海洋强国,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具有实现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实力。”

  讲座结束后,软件学院新生辅导员陈镜宇表示,张伯苓老校长曾在爱子张锡祜殉国时说到“吾早以此子许国,今日之事,自在意中,求仁得仁,复何恸为。”“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人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对海权与国防多一份关心,多一份关注,多一份理性的思考,多一份责任感。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