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迎新突出“全员育人” 推动新生“自育自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1 1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9月2日,外国语学院迎来了2018级本科新生。学院今年也更加契合学生成长需求,围绕“‘全员育人’推动学生‘自育自学’”的迎新主题,开展迎新活动。

  全员育人:协同各方力量,将育人元素融入迎新全过程

  在新生入学前,学院通过“NK外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南开紫”“外语橙”系列内容,将南开的深厚校史、光荣传统、品质精神和学院学科建设史、大类招生及“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教育改革情况呈现给新生,通过网络提前开展校史、院史教育和专业教育,激发新生知南开、爱南开的情感,增强新生懂外院、学外语的主动性。

  迎新现场,汇聚“廿一外院,繁英璀璨”和“教师代表寄语”的迎新展板,吸引了新生和家长的驻足观看。“外语学科:从此开眼看世界”将外语学科初创、探索、改革、俱进的奋斗史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现出来,“外院人物:繁英璀璨贯中西”将司徒月兰、陈逵、柳无忌、李霁野等外院名师的精神品质呈现出来,“教师代表寄语”则汇聚了专业老师们对2018级新生的深厚希冀和温情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新生“自育自学”工作,促进家校默契联动,学院于迎新当天下午召开新生家长会。

  院长阎国栋从外院的历史沿革谈起,介绍了外语学科发展契合国家需求的特点,以及在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背景下,学院开启大类招生元年下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成长特点,鼓励新生家长对学生的成长充满信心。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则以“面对大学,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办”为题,分享了“我眼中的南开”,不仅保有原本的沉稳厚重,更在党和国家关心下追求成为高校教育的“标杆”。

  自育自学:激发学生自主性,将思想教育奠基于入学时

  入学之前,学院通过“NK外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覆盖新生学习、生活等信息,辅导员鼓励新生同学之间互相解答,不仅促进同学之间的友好交往,更锻炼了新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意识和快速检索有效信息的能力。

 
      迎新现场,受到迎新展板上外院人物的感召,学院2018级新生也为自己寄语未来。外国语言文学类18级新生张腾允寄语自己“无畏清醒,坦诚负责”,英语系18级新生董上激励自己“To be a Better one”,外国语言文学类18级新生期待自己“芳华初绽,未来可期,很高兴来到这里,在未来的四年,遇见真实的自己,用余生去寻找那些最爱吧”。

  据悉,在2018级新生迎新教育工作中,外国语学院注重突出“全员育人”,引领新生树立“自育自学”理念。线上网络、线下展板,校史院史“潜移默化”,既增强自豪感又传承精神;专业教师“学德兼导”既传授知识又引领品格;新生同学“互帮互助”,既紧密联系又突出自育。学院通过全员育人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培育学生的自育精神,为每一位新生的大学生活带来一个好的开端。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