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三合一”助力本科迎新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1 09: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庆) 9月2日,化学学院迎来327名2018级本科新生。清早,学院院长陈军迎接了第一名来院报到的新生并与其热情交流。迎新工作人员井井有条地处理新生入学报到的各项事宜,耐心而细致地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自6月以来,化学学院从助力新生顺利入学、加速适应大学生活、引领新生成长成才三个板块综合入手,“三合一”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

  双重线上机制 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为了便于新生及家长高效获取入学相关信息,化学学院建立了“微信公众号+QQ群”双重线上机制,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学院打造了2018级新生专属微信公众平台“化说2018”,该平台在暑期将专业介绍、校园活动、学生风采等各类入学“干货”逐一发布,为新生入学的信息获取提供了便利。

  分类组建新生QQ群16个,包括以信息发布为主的年级信息群1个,以互动为主的年级交流群1个,以家校交流为主的学生家长群1个,管理员后台信息汇总共享群1个及各班班级群12个,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朋辈导师等在群中为新生答疑解惑。截至8月19日前共计327名新生入群,占新生录取人数的99.1%。

  帮扶引导并举 加速新生适应大学

  为加速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院采取“帮扶+引导”策略,支持新生由被动适应变为主动融入。

  8月初,学院将新生分为12个临时班,每班由2名学生朋辈导师联系新生,了解其个人及家庭等情况,向新生介绍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并建立贫困及心理问题帮扶数据库,逐一摸排帮助,减少新生适应阻碍。

  7月至今,学院准备了多种暖心举措,帮助新生提前主动融入。包括邀请新生参与院衫样式的设计与选择,开展与母校合影、书写理想大学模样、撰写南开景点解说词等线上征集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化说2018”公众号中“树洞”版块的设立,在保护新生隐私的同时,为新生提供了向辅导员倾诉的专属平台;迎新现场,具有化学特色的迎新纪念墙,精心拍摄的成长印记图,以及帮助新生迅速熟悉的进阶任务“破冰动员令”都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学院还为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同学赠送了南开大学书签以示祝福和敦促;新生报到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逐一走访了新生宿舍,对新生给予了关怀慰问,并组织了“家校心连心”家长会,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本科教学相关内容,以期有效促进家校联动,携手育人。

  依托新生调研数据 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在暑期针对新生进行了关于“迷茫度”的问卷调查,结合问卷中反映出的目标不清晰、对努力方向不明确以及担心难以适应大学生活等问题,辅导员在线上先后发布《R U Ready》和《致新生的一封信》两篇文章,提出应对迷茫的四件神器——正视、做事、思考、责任,对新生进行指导,反馈良好。学院还专门为新生设计制作了“公能成长手册”,督促新生制定计划,及时总结,同时每月召开朋辈导师联席会汇总整理典型问题,依托新生公能素质测评,做好新生生涯规划辅导,帮助大多数学生摆脱迷茫。

  据了解,化学学院还将依托“化学新生导游团”讲解南开历史文化,组织开展杨石先精神宣讲会、朋辈经验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认识和认同南开,朝着优秀公能南开人的目标努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