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8 13: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在宁)2018年9月7日,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共同邀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泽民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单细胞测序和大数据在肿瘤免疫中的应用”的报告。

  在报告中,张泽民介绍了他课题组近年来的科研进展,尤其是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肝癌和肺癌治疗上的应用,课题组目前致力于用前沿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来解决癌症生物学中的重要问题。其中,一个核心方向是应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来研究肿瘤微环境,特别是浸润肿瘤免疫细胞的精确组成和功能状态的研究,在单细胞水平研究肿瘤的异质性;同时用癌症基因大数据来揭示癌症的亚型、驱动基因以及其他致癌因素的遗传基础。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踊跃提问,张泽民就单细胞测序和大数据能否在临床治疗中应用、实验室成员间如何合作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据悉,张泽民教授为南开大学校友,1984年考入南开大学生物系遗传学专业,现为BIOPIC与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张泽民在计算癌症生物学和癌症基因组学等多个方向都有前沿成果,目前由其直接参与发现的多项癌症治疗药物的分子靶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他同时也是多家国际知名杂志如Cell Systems、Genome Medicine和Cancer Informatics的编委。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