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四届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4 15: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丽飒)7月31日至8月3日,由《物理与工程》期刊编辑部和天津市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以及国内部分著名中学的物理教师约六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市物理学会秘书长、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宋峰教授主持。天津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崔建兵,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物理与工程》主编、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副院长刘玉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教授在开幕式上对与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教授等围绕大学需要什么样的高中毕业生、竞赛生与高考生在大学阶段的比较等主题做了报告,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原院长贾瑜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大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遇到的新问题及其对策。宋峰教授和张天浩教授介绍了亚洲和国际物理奥赛相关情况。

  华中师大一附中向立艳、华东师大二附中范小辉、大连24中学杨雨平、苏州中学朱浩等多名中学物理竞赛资深教练在大会上介绍了各地高中在新高考形势下的物理教学情况。会上,来自各省市的其他大中学物理教师还就新高考、奥赛与自招、翻转课堂等大中学物理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邦角教授,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浙江省物理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潘正权副教授等主持了部分时段的会议或做了发言。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教师也就自己学校的教学情况做了交流。

  新形势下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暨大中物理衔接研讨会于2015年首次在南开大学举行,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会议旨在探讨高考改革和新课标制定,搭建大中学教师沟通平台,达成适应新形势物理教学的共识。几届研讨会上中学和大学教师取得的一些共识已在《物理与工程》发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