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三期南开法学北京讲坛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4 14: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敬文 赵永先)为喜迎南开百年校庆,进一步凝聚在京南开法学校友,7月28日下午,第三期南开法学北京讲坛在京成功举办,活动在位于京师律师大厦的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开展。本次南开法学北京讲坛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联合主办。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士心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副教授,南开北京校友会秘书长、都市印工厂CEO王志恒校友,南开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华发地产基金辛作京校友,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穆忠和校友等三十余名校友参加了本次讲坛。本次讲坛由法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会主席张鑫宇主持。

  刘士心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沿革、目前师资情况以及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是搬迁到津南校区后学院发展的新气象。他表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将近,希望能够号召更多校友共同筹建南开法学校友会,共同庆祝南开百年华诞。

  王志恒校友介绍了南开北京校友会的发展历程,自1915年在京成立以来,南开北京校友会目前在京校友已达四万余人并且每年逐步增加。此外,南开北京校友会在京开展了各项活动情况。他表示,北京校友会将全力支持南开法学北京讲坛发展壮大。

  讲坛上,韩良教授以“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中的法律风险工具——保险与信托的相濡以沫”为题,介绍信托与人寿保险等法律风险工具,并分析保险与信托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中的功能。韩良认为,人寿保险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形式的信托。而对于保险与信托的结合,即保险金信托,他也作出详尽解释。潘培培校友对韩良教授的发言作补充,她以一反面案例同大家做了分享。她表示,在企业家“创富、守富、传富”的过程中,只有运用正确的法律工具,才能实现预期效果。

  胡建国则以“中美贸易战的法律挑战与机遇”为题,详细梳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脉络。他结合WTO多边贸易体制,详尽分析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法律挑战,并对贸易战可能带来的法律机会作了阐释。胡老师鼓励大家把握转型国际社会与转型中国背景下的法律挑战与机会,不断学习提升法律人的素养和能力。其后,曾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多哈回合谈判的穆忠和校友对中美贸易战表达自己的见解。他首先介绍了贸易摩擦的宏观背景,之后结合特朗普个人、“301条款”、“贸易战前景预测”等几个方面作细致分析。

  据悉,南开法学北京讲坛自2017年3月25日举办首期活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期。第一期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耀东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中国应用法学》编辑任容庆校友,德恒所北京办律师李宏远校友等担任主讲人。第二期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红锋教授,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蒙,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文国律师等担任主讲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