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以“育人一体化”思路开展公能素质评估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3 17: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莲娜)为了深入推进“公能”素质教育,将学生成长成才与评估班会有机结合,近期,商学院以“育人一体化”思路开展公能素质评估,引入生涯测评工具,借助外脑开发无领导小组互动题库,结合不同年级学生职业发展需求进行一对一反馈指导,实现“公能”素质全面发展。

  测评情景一体化,实现专业化评估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发现职业方向,养成生涯发展规划意识,在本学年2017级新生公能素质自评班会上,辅导员引入霍兰德职业兴趣岛测验,让学生在游戏中互相了解,并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

  “这不仅是一个游戏,更是一次认识自己的过程,我也找到了和我一样很多在性格和兴趣上相近的同学。”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石森博在公能素质评估班会上收获很多。除此之外,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将开放专业测评工具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更好的进行阶段性自我评估。同时,学院并聘请企业人力资源从业者担任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师,参与到公能素质评估班会互评中,更有针对性的提出专业意见,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

  专业教师一体化,实现分层分类指导

  为了提升公能素质评估的专业化程度,培养学生的商科思维和领导力,学院请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刘俊振针对学院学生特点,开发无领导小组讨论相关问题及评价表,帮助学生在小组讨论中找到素质提升方向。

  “我们组的讨论题目是双一流大学建设,我认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才,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做好学生的本分,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2017级本科生欧文帆在评估班会上说。本次讨论主题包含“崔永元事件”“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杭州保姆纵火案”等多个时事热点,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辅学活动中,定期开展学术交流营、担任学生运动队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等,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成长交流一体化,实现学生自主成长

  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生涯发展,学院构建“辅导员+班导师+朋辈导师”三级反馈模式,为学生制定完善阶段性成长计划,帮助学生对照自身发展目标,实现自主成长。

  在评估班会上,学院邀请辅导员、班导师和朋辈导师作为观察员,提出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2017级班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讲师陈萍在班会上对每一位同学的展示进行点评,并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为了让一些对于不善于表达的同学们提出成长困惑,在暑假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开展“我和你的故事”书信谈心,通过书信的方式针对学生个体问题进行交流和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学院充分发挥朋辈导师作用,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学业辅导、文体活动、班团建设,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

  据悉,商学院将持续以“育人一体化”思路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商科特色,服务学生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针对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生涯发展筑牢根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