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举办“科技报国——纪念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26 23: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雨轩)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科技报国——纪念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6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洋及3名本科生,2017级全体本科生及2015级、2016级本科生学生骨干参加了活动。

  张洋首先通过影像资料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958年8月1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我校的历史,并指出毛主席视察的“敌百虫”车间和“离子交换树脂”车间的研究成果关系到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和国防战略安全,这些研究成果在保障民生和我国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学习南开先辈事迹,立志科研报国。他以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为例,进一步阐述了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随后,张洋播放了视频短片《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是产业诞生和振兴的根本》,说明了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张洋还与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并向同学们宣讲了近年来国家在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提升科技人员待遇方面的好政策。

  在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二阶段,3名2017级本科生分别讲述了3位杰出科学家的事迹。王天维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的事迹。他讲述了于敏院士早年在北京大学求学的经历,在原子核物理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他在中国氢弹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进程中不可磨灭的贡献。王一凡讲述了申泮文院士的生平事迹。她介绍了申泮文院士对于教育和科研事业的贡献,其中包括申泮文院士不顾年事已高还为本科生讲课的故事,最后强调了中国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怀。李少鹏讲述了郭永怀烈士的故事,郭永怀烈士生前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还担负着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我国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郭永怀烈士因乘坐的飞机坠毁而壮烈牺牲。在飞机坠毁前,他与警卫员用身体护住了装有研究资料的公文包,将这些资料完好无损的保护了下来。

  在活动的最后,参会师生集体观看纪录片《创新中国》的节选片段。片段呈现了多个由我国自主开发的清洁能源及催化项目,生动展现了敦煌光热电站、纳米发电机以及煤制烯烃项目的创新成果,反映了祖国科技事业的日新月异,以及科学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强大的驱动力。

  活动结束后,学院进行了活动满意度调查,97.3%的学生表示受到了触动,82.6%的学生表示愿意向科学家们学习,投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之中。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