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六届南开大学“我爱物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20 16: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玮璐 王菲斐 摄影 孙经纬 李玉奇)7月15日—18日,2018年南开大学“我爱物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16日上午,夏令营在南开大学第三教学楼隆重开营,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王巍,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国权以及学科负责人刘玉斌、李宝会,天津市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吴强、南开“百青计划”人才董校等教师代表出席开营仪式。赵明刚副教授主持仪式。

  开营式上,王巍从“1—10”十个数字出发,就南开大学的配套设施、教学条件、科研平台、资助体系、公能校训等方面进行了生动风趣的介绍,阐释了南开人将家国放在第一位、由小我到大我的风度和品格。张国权从物理学科的历史沿革出发,对学院的发展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刘玉斌代表理论物理学科,张国权代表光学学科,李宝会代表凝聚态学科,分别就各学科的基本情况向营员们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最后,吴强老师、董校老师分别作了题为“飞秒激光与晶体材料瞬态相互作用”和“高压下的物理和化学”的精彩报告。

  当天下午,营员们分组、有序参观了“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院教师和学长学姐的娓娓道来中,量子非线性相干光学、弱光非线性光子学与量子光学、超快光子学、光电材料与器件等12个主题实验室尽收眼底,零距离、直观感受物理的独特魅力。

  18日上午,夏令营在四场趣味横生的报告和张国权对同学们的谆谆寄语中圆满落幕。孟新河教授的“Universe and Us”,薄方教授的“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光学微腔”,胡金牛副教授的“时空涟漪产生器——中子星”,胡振芃副教授的“物理概念在催化材料设计中的应用”,从多角度为同学们打开了物理世界的新大门。

  来自厦门大学的董浩同学表示,营员们在轻松愉快中感受到了来自南开人的热情和“善思笃学、格物致理”的学术氛围,对南开大学和南开物理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深造专业的选择指明了方向,而精彩的学术报告与重点实验室的参观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据悉,南开大学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自2013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获得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为南开大学优秀人才的吸纳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