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不忘奋斗初心”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8 16: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璇)7月6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原中央苏区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记忆,不忘奋斗初心”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实践专项活动之一,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带队,思政课教师孙海东、王元、马梦菲、党务干部殴喜乐共5名老师与学院本、硕、博学生共54人开展了此次“师生同行”活动。

  重温峥嵘岁月,锤炼坚定理想信念

  7月8日至10日,实践队依托古田会议纪念馆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在松毛岭战役无名烈士墓瞻仰缅怀;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中复村听革命后代讲述峥嵘岁月;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感悟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上杭才溪体会“创造第一等的工作”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在古田会议会址追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渊源……实践队师生共同在古田主席园敬献花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11日至12日,本科生分队与赣南师范大学“红色文化学院”的师生代表汇聚红都瑞金,寻访“共和国摇篮”的历史遗迹。寻访中坚持生动的红色体验,改“走马观花”为“下马看花”,队员们穿起红军服,编辑出版《红色中华》,在红军大舞台与当地群众联欢体验“军民鱼水情”,在“二苏大”会址召开“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情感体验。

  师生同行同研,扎实推进教学相长

 

  “师生同行”旨在共同研讨,共同提高。在古田,刘一博为实践队员作题为“古田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辅导报告,将思政课从课堂搬到实地,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的优势。在本科生寻访红都瑞金的同时,思政课教师与研究生则分为三组,分别深入到永定、上杭与龙岩市区,围绕“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实现路径”“红色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的价值研究”和“新时代红色文化价值与传承创新研究”开展调研。调研组师生走访各县区党史办、档案馆,寻访革命后代,就红色文化育人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如何弘扬好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思政课教师发挥了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使调研得以顺利和深入的开展。同时,思政课教师也纷纷表示,实践中寻访到的历史细节和革命后代讲述的“生命等高线”“八子参军”等故事,丰富了思政课的内容,将这些细节有机融入课堂,可以有效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与说服力。

  做实实践基地,共襄人才培养大计

  

        7月13日,实践队师生来到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院党委副书记原宗丽、团委书记蔡虎堂、近代史教研室教师贾凯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分别就各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学生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展开交流研讨。在实践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古田会议纪念馆、龙岩团市委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龙岩团市委书记罗露露等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师生,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探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与实践基地建设的话题,达成深入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和开展协同育人的共识。

  中央苏区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创建的最大的一块革命根据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重要的红色文化基地。中央苏区所在的赣州、龙岩地区近年来是南开大学学生重要的社会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形成了“青莲紫爱上苏区红”的实践品牌,曾被《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历年赴中央苏区实践的同学中涌现出大量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标兵、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原中央苏区各单位的协同,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优势,打造具有南开马院特色的实践育人基地和实践活动品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