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赴上海调研提升新媒体影响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7 18: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校园媒体迅速地从传统的纸媒时代发展到新媒体时代,微信、微博等已经成为大学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牢牢占领思想宣传高地,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把握高校新媒体发展规律至关重要。

  作为南开大学团委“网上共青团”新媒体建设试点,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宣传工作载体“NK外院”公众平台的建设。为开阔思路,做到“理念上革新,技术上革新,形式上革新”,将“NK外院”建成一个“有思想、有品牌、有影响”的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带领新媒体团队赴上海澎湃新闻、第一财经、英国默林集团上海总部、上海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新潮传媒集团开展调研。

  “媒体从未如此让我们负有责任感”

  澎湃新闻,作为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主打时政新闻与思想分析。其办公区印在墙上的“澎湃”两个大字,让初见的外院师生兴奋不已,看着下面大方展示澎湃新媒体人的宗旨与追求的标语“专注时政与思想”,更让大家肃然起敬。公司执行总监王鹏就澎湃新闻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以及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转型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对新闻主题的多样性、栏目创新和风格确立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尤其强调了“要做有良心的媒体”,保持做媒体人的初心,守住底线,坚持新闻创作的真实性和原创性。

  在与澎湃新闻老师的交流中,外院师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永远工作在第一线的他们竭尽全力把最新鲜的新闻以最真实可靠的形式奉献给广大群众;也帮助外院师生突破了“唯阅读量”论,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文章内容、写作水平等实质方面。外院新媒体负责老师王嫒感慨道:“这种媒体人的情怀第一次让我们感到自己的不可或缺,一个时政热点、一个学校政策都想尽可能快而准确地传递给大家,媒体从未如此让我们负有责任感”。

  “做有温度的、人格化的传播”

  第一财经(CBN)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种最完整的财经媒体集团。初入办公区,映入眼帘的,除了配有专业设备的广播室和电视直播中心外,“成为中国最具公信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和信息服务集团”这一展板上的标语更让人震撼。在自身传统媒体具有强大优势的情况下,公司在新媒体方向也进行着深入探索,进行了“存量转型”。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张志清就外院师生提出的“传统有惯性,如何突破瓶颈进行改革”进行了回答;他表示,向新媒体开发和拓展的过程中应该具有“扬弃”精神,对受众、主题、形象定位要有清晰而准确的认识,要能够找到自身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问及高校公众号该如何发展时,他提出要注重人格化传播,让读者或用户感受到温度。这也启发了外院师生思考“NK外院”的人格画像应该是什么,该如何寻找、发挥自身独特优势。

  无独有偶,极具设计感的工作环境、富有人文情怀的公司氛围,不管是会根据时事热点变换主题的咖啡厅,还是浪漫壮观的水幕墙,亦或是风格各异的楼层装修,无不体现出CCG集团(上海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于公司定位、工作思路的重视。外院新闻中心负责学生、英语系赵磊说道:“CCG对于用户和产品的精准定位,极大启发了外院新媒体,我们急需尽快将宣传受众群体进行精准定位,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制作出更符合高校宣传工作的文章,更有效地站好思想宣传这班岗”。

  “保持媒体人的热情,对新闻敏锐的感知”

  Merlin(默林集团)作为英国知名的优质家庭娱乐景点营运公司,规模仅次于迪士尼,旗下拥有乐高乐园、杜莎夫人蜡像馆、伦敦眼等多家娱乐设施。林洁经理在对公司宣传工作和设计制作进行介绍的过程中,体现了他们先进的理想、专业的技能;他们对项目的设计以浸入式体验的方式讲出来,在短时间内就将听故事人带入了故事的环境之中,迅速产生共鸣;这种浸入式体验的方式为在座师生打开了提高宣传工作影响力的思路,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做任何事情时专业性的重要。

  上海新潮传媒集团的风格更加随性和活泼,公司具有人性化的风格定位也使得公司团队具有极高的凝聚力。这也同时启发了大家,建设一个富有凝聚力的团队不仅要做好团队成员间建设,领导者自身能力必须过硬,而且要有责任心,要有能力看清团队成员各自擅长方向,最重要的是要能持续主动去更新汲取新的知识,才能带动团队主动学习,不断前进。外院团宣负责学生、翻译系张佳宁说:“其富有人文关怀的公司氛围、每个工作组的工作状态无不彰显作为媒体人对事业的热爱和独特的追求;也让我们尝试着采用“家庭式”的管理模式,将合作关系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中,更好地凝聚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和抗压能力”。

  两天的研修,让外院师生看到了新媒体在现今任何领域都发挥着极大的作用。与各传媒公司深入交流,不仅仅学到了知识、技术,开阔了宣传思路,更与邑谷大学生就业平台合建了南开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媒体研修基地”,并为以上传媒公司致聘外院“新媒体学生发展工作室导师”,为外院的新媒体研修建立长期联系、便于日常交流与长远合作。

  外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总结道:“‘NK外院’作为学院的对外宣传“形象大使”,不仅承担着信息传递功能,更担负着网络育人作用。近年来在“NK外院”的工作中,我们普遍感到对新媒体知识、运用经验的更新需求,以及对高校网络育人背景下将育人理念与大学生思想特点相结合的技能培训需求。此次走访调研,不仅提升了外院新媒体人的思想高度、宣传意识和原创能力,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外国语学院已筹建起新媒体训练营,以学年为周期,分为集训营和实训营两个阶段,旨在提升外院新媒体人的思想高度、宣传意识和原创能力,争做更专业、最能保持初心的“NK外院”。外院师生也即将带领新媒体团队赴北京的高校、传媒公司进行学习交流。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