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1 11: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霞 楚恒叶)为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南开马院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7月2日至6日,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共56名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相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

  7月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全体营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科带头人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开营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致辞,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交流机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大发展的进程中,抓住机遇,勇担重责,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不懈努力。

  为增进师生交流,引导营员关注学术前沿,使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我校及马院建设历史及现状,本次夏令营活动安排紧凑,以系列讲座、系列学术报告、师生座谈会、综合面试及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

  7月3日下午,马院林绪武教授、刘一博副书记、张健教授分别作了以“马院学科和课程介绍”“马院学生活动和荣誉体系建设”“从南开道路看南开人的使命”为主题的报告,鼓励营员们借此平台密切与老师、同学的沟通,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坚定科研决心,加入南开,做新百年基业传承者、开创者!

  7月3日至4日,马院邀请刘景泉教授、孔明安教授、杨永志教授和武东生教授从各自研究专长,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人才”“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简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过程”“关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几个问题”的系列学术报告。4位教授从本学科前沿问题切入,立论清晰、逻辑严谨、循循善诱,引导营员深入思考如何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及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场学术报告结束后均设有问答环节,营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问,就相关学术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7月4日下午,本科生、硕士生营员分组参加了师生座谈会。师生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师生畅所欲言,通过近距离座谈,不仅增进了学术层面的互相了解,更加深了师生友谊。

  经过两天的学术互动和沟通交流,7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营员开展综合面试。整个面试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营员们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认真的态度。

  此外,在学术探讨和综合考察之余,马院组织全体营员先后参观了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追寻周总理矢志不渝奋斗足迹和感受新老校区文化的交叠中,全体营员对南开精神和南开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载着满满的知识和友谊,营员们依依暂别南开园,并纷纷发来活动感言。

  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江崇新说:“活动中我感受了南开的精神,领略了南开马院的风采。漫漫求学之路,吾亦将不懈努力。感谢南开马院,愿南开百年华诞再相聚!”

  延边大学本科生张永倩表示:“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将鼓舞我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孙泽海感慨道:“本次夏令营我深受启发,更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在学术上有所收获就要有甘坐冷板凳的踏实精神。我会带着这份体悟,砥砺前行,期待明年再聚南开!”

  西南大学硕士生吴玉龙赋诗一首:“谁作离别三弄,惊破北辰幽梦。欲去又还不去,明日落花飞絮。”

  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吴迎奥说:“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我人生价值追求高度契合,我会积攒力量,增强本领,努力成为新百年南开第一届学生,以坚定之我、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南开马院共进步!”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资助。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