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留学生深入体验京东大鼓传统曲艺文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9 13: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秋爽)打破国界不同的界限,没有语言不通的障碍,这就是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一向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传承与传播,注重将留学生的汉语学习与文化传播相结合,积极开展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近来,汉语言文化学院依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门类广泛的特点,采用系统性、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极大地激发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

  2017年12月8日,董湘昆再传弟子、天津广播电视台编导、宝坻区曲协主席王文磊走进汉语言文化学院教室,为来自韩国、日本、泰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留学生讲解京东大鼓艺术的相关知识,并辅导留学生用京东大鼓演唱唐诗《回乡偶书》。留学生们虽是第一次接触京东大鼓,但这种半说半唱的学习方式,让他们感到新鲜、有趣。留学生认真学习,踊跃尝试,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克秀莎、刚果(布)的张涛、尼日利亚的韩懋宇等纷纷体验了一把。

  随后,京东大鼓第一期培训班开讲,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留学研究生、本科生和进修生等不同层级的学生报名参加。学院特聘王文磊和伴奏王吉仲、许艳巧为培训教师,准备了必要的演奏乐器——书鼓和鼓板,大力支持留学生利用周日时间学习京东大鼓。经过一个阶段的刻苦学习,培训班的留学生初步掌握了京东大鼓的简单曲牌,能够把一句句唱词字正腔圆地唱出来。

  今年3月16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坻区京东大鼓传承基地在汉语言文化学院正式落成,这标志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曲艺明珠——京东大鼓正式走进高校,深入课堂,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鲍震培教授介绍了京东大鼓作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和发展过程。院长助理梁晓萍和宝坻区文联主席孙伯共同完成揭牌工作。院党委副书记满荣为特聘教师王文磊颁发了聘书。为庆祝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培训班学员演唱了他们精心排练的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片段,此外汉院学生演唱了京韵大鼓歌《重整河山待后生》。

  在接下来的第二期培训中,留学生们刻苦训练,基本掌握了鼓板的间奏打法,不断打磨唱腔,完善表演动作,业已能够完整地演唱一段节目。

  6月14日,在宝坻区京东大鼓星火日艺术节上,汉院来自刚果(布)的张涛,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缇娜、爱心、克秀莎四位留学生,和王文磊老师一起登上了京东大鼓青年传承人汇报展演的舞台。他们的演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甚至场上观众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为留学生能演唱出中国的“乡音”感到惊讶、激动和鼓舞。此次活动具有双赢的意义,一来留学生通过文化体验活动不仅能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还能提高汉语水平,锻炼交际能力;二来这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在培训期间,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愈加深厚,并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和演出。埃及学生刘正曦参加了天津广播电视台《鱼龙百戏》传统艺术“人才计划”,凭借出色的“嘴皮子”成功晋级总决赛,与相声名家马树春搭档演出。哈萨克斯坦学生缇娜、爱心和文心在天津滨海广播电台录制了春节特别节目。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爱心同学在河南信阳毕业实习的舞台上演出了京东大鼓,而来自尼日利亚的韩懋宇同学凭着汉语和文化的双重实力,在全国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中斩获冠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