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以“三化”做好深度学业指导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8 14: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为提升学生整体的学业水平和能力,外国语“锐意进取堂”作为学院学业指导专项工作室,立足学科特点,联系专业实践,深度探索“第二课堂”做好学业指导的方式和途径,助力学生学业生涯进步与发展。

  学业指导精准化:建立分层分类的个性化学业指导体系

  “锐意进取堂”通过调研了解学生不同阶段学业发展情况,搭建了精准化分层分类指导平台搭建。例如针对学优生完善和发展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承办21世纪英文演讲比赛天津赛区决赛等专业赛事,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的培育和指导团队,同时专款支持学生外出参加国内外专业竞赛;建立辅导员、班导师、任课教师多主体联动沟通机制和学业预警机制,每学期两次学业访谈,第一时间进行个案干预和帮扶;打通研究生学业优势和本科生外语学习提升需求间的“通道”,以研究生教学实习的形式,招募志愿者服务于学业困难生开设英语专题辅导站,每周定时定点进行专题讲解和课业辅导,多项举措协同助力学生“不掉队,高发展”。

  学业指导常态化:学业需求与平台搭建动态联动“常建常新

  “锐意进取堂”于每周固定时间在学生发展工作室进行学业指导咨询服务,并结合学生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进行学业个性化专题辅导;各系各专业也开拓渠道创新方法进行有效学业指导,如俄语系每周开展晚自习和答疑,由学业优秀的研究生代领学生进行晚自习和学业答疑;翻译系外教实施小组读书计划,每周一对一进行读书心得反馈和交流;青志中心开设“阳光晨读”项目,设立晨读室,倡议学生每天进行晨读并打卡换取公益礼物,捐赠至定点帮扶的风湖里小学;倡导建立学业意向同伴组,开设研究生“知否”互助学习加油站,发挥朋辈领航作用。

  学业指导多元化实践带动提升,文化融入氛围

  “锐意进取堂”还积极搭建外语研习平台,定期举办英语角、意大利语角等区角活动,邀请中外教师、专家学者、企业导师等参与其中,与学生就国际时事、热点焦点、跨文化交际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利用各语种对应国家的主流节日,举办文化学习活动;开展“筑梦光环”宿舍学业小目标活动,在宿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夏季学期举行多个海外实习实训项目,专业教师担任实践导师,在实践中深化课堂所学。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娜表示,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学风建设要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院“锐意进取堂”学业指导工作以学术为目标,构建导学、导心、导航三位一体的学业指导机制,塑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全员参与的学业指导文化,帮助学生发现学业问题,树立学业信心,建立专业化多元化的指导团队,从学术视角、生活视角、学生视角等多维度开展专项指导工作,提升指导成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