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中文学习智慧”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8 14: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曲汉)7月2日,深圳市教育局陈继英人生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继英教授受邀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讲座,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中文学习智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孔德领教授主持讲座。

  陈继英围绕“中文素养的深层意义何在”、“人生高阶思维发展需要哪些‘中国智慧’”和“如何将专业研究与‘中国智慧’相融合”三个主要问题层层深入,引导研究生从语文学习中发现和运用“中国智慧”。他认为,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中应该有以战略性、专业性和卓越性为主要特征的高阶思维,而中国人的民族思维方式正是由中文素养决定的。中文素养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言语视界,其中的“中国智慧”也可以拓展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例如,从《周易》中学习抓住事物根本、掌握规律、建立系统的研究方法;从儒家思想的“仁”、“乐”、“权”这三种做人、治学、做事的境界中学习研究智慧;从兵家智慧中的“谋攻”思想中学习拓展思维。陈教授最后谈到,从优秀到卓越,我们需要具备勇气、境界、追求、综合学习、创新精神和科研性写作能力。

  据悉,此次讲座是生命科学学院首次尝试为研究生开办中文能力提升的讲座,旨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学习和应用中文,并提升逻辑表达能力。

  陈继英,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少年新闻学院写作教育指导专家,中学正教授级教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深圳首届教育名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主讲专家。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