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探索本科教改 史学教师开展教学实习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27 17: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柔 李琳)“教学实习是本科教学的重要一环,开展过程中怎样结合时代特色和发展需求?”“如何将教学实习和专业研究、学术训练和社会实践真正融合?”“在资源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这一教学改革?”……

  6月22日至23日,一场特殊的学术活动在津南校区举行。历史学院特别邀请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同行为教师进行教学实习培训。两天的时间里,百余名师生深入学习田野调查方法,认真研讨教学实习方案,了解感受量化数据库与历史研究。

  “田野访谈要尽可能采用平实的语言,注意‘察言观色’,根据受访者的状态判断信息的可用程度,同时用现有文本资料互验互证;历史学的关注对象应是人与时空的结合,要注意地理空间上的各个要素和剖面,不能忽视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要掌握数据、网络分析、可视化等数字人文的主要理论与方法。”培训细致具体地介绍了历史学科教学实习中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带着事先拟定好的教学实习方案,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对照刚刚学习到的内容,与业内人士探讨,沉下心来思考:从行程安排到活动流程,从主题实践到学习交流,从学术资源整合到实习基地建设……力争让方案更具指导性操作性,让教学实习更加实质高效。

  “教学实习一定不能流于形式,南开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传统。”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介绍了自己读书时跟随著名历史学家冯尔康先生的实习经历。作为此次活动组织者的他,深感相对于理工科而言,文科的教学实习确有一定难度,“北方高校强于文献阅读,南方高校更加注重田野调查,我们组织这样的培训,就是要融合南北之长,将教学实习改革作为建设优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升学科水平,促进学生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