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有机化学实验室举办开放实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27 15: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芳)为了响应“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思想,让大家更真切地体验南开大学的实验教学氛围,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机化学实验室于6月15日以“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实验”作为开放实验项目,吸引了天津市新华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以及从广东省茂名市化州一中专程赶来的高中毕业生共3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开放实验。

  “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以茶叶、乙醇水溶液等作为试剂,适合作为开放性实验。当天,有机基础实验室主任韩杰为大家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发展,以及本次实验原理、操作安全、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本实验原理是在天然植物中加入一种与其溶或部分互溶的液体萃取剂,形成两相系统,利用天然植物中各组分在萃取剂中的溶解度和分配系数不同的性质,使易溶组分较多地进入溶剂相,从而实现与植物的分离。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搭建组装了实验装置,顺利完成了实验的操作,让大家对反应中索氏提取装置、常压蒸馏装置有了初步的认识。

 

  开放实验虽然仅仅只有几个小时,却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大学化学的实验环境,了解了有机化学实验的特点以及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概况,培养了同学们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激发了他们探索新知识的热情,开拓了科学视野。同学们都感到参与此次开放实验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将来努力学习,为我国化学进步贡献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