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北赛区半决赛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25 15:4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边文)6月23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北赛区半决赛在南开大学举行。华北赛区共有来自30所高校的56支队伍报名。这些队伍经过初赛后,有26支队伍选拔出来,到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进行分区半决赛。最终,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分别以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决赛。

  本次创新实践能力赛采用答题模式,题目覆盖多种创新实践能力基础知识与技能,参赛者在赛宁网安团队搭建的场景中展开“真刀真枪”的对抗,比赛的关键在于攻防兼备,极具挑战的场景使比赛跌宕起伏,赛宁网安作为赛事平台支撑,在其提供的可视化平台上,可以实时观看比赛进程,紧张激烈的竞争为各位观众提供了非常精彩的视觉盛宴。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员都表现出出色的专业技能。第一日,比赛开始后30分钟,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北理工的饿龙”战队率先拿下一血。第二日,比赛开始后35分钟,来自南开大学的“Qs”战队率先拿下一血。随后的比赛过程依旧紧张激烈。最终,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分获一、二、三、四名,并成功晋级决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十四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

  南开大学Qs战队第一次参加线下赛,第一日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未有收获,但在次日绝地反击,率先拿下一血后,奋起直追,最终成功获得决赛的入场券,确保至少全国二等奖的名次。

  此次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华北赛区半决赛,对于南开大学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南开大学作为国内率先设置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为服务网络强国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今年5月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原有信息安全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基础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形成了完整的教学科研体系,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网络与信息安全科技计划项目。南开大学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联合共建“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在2017年12月13日与天津市委网信办签约,共建“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联合研发中心下设若干研究室,分别从数据智能分析与安全评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IPv6技术研发与应用、网络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承办此次比赛将有利于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提升学生的信息安全素养和动手实践能力。

  对于本次比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表示:信息安全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科技活动,目的在于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此次竞赛既有理论性,也有工程实用性,全面检验和促进了学生的信息安全理论素养和实际动手能力。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的竞赛。该项竞赛旨在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扩大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信息安全意识;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吸引广大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自2008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每届历时4个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