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工作坊举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23 20: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笛笛)6月9日,以“古代东亚的交流与互动”为主题的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工作坊在历史学院天挺阁召开。本次会议由历史学院、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办,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十余名相关领域的学者共同参加讨论。

  会议的主题报告分为三场,分别由王安泰副教授、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孙卫国和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李花子研究员作分场主持。分场报告分为发表人报告、与谈人发言和发表人回应三个环节。

  第一场,日本金泽大学古畑彻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近年来日本古代东亚史研究的新动向,重点讨论了日本东洋史研究者和日本古代史研究者的东欧亚史论及其争论点。韩国庆北大学的鄭在薰教授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雨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古代东亚政治思想的两个方向——《大学衍义》和朝鲜的政治思想”和“黄遵宪的《朝鲜策略》与东亚文化交流”的报告。

  第二场,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李花子研究员广泛利用中日韩三国史料为我们带来“试析1907-1909年日本界定的‘间岛’地理范围”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李磊副教授从刘宋王朝的天下秩序之于东亚多边关系的制约立论,探讨了“刘宋天下秩序中的倭与百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凯副教授则进行了关于“日本古代天皇让位论”的报告。

  第三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美平副教授运用《明治天皇纪》、《山县有朋意见书》、外务省档案等相关史料从日本对华政策角度入手,为我们带来以“日本政府对五大臣出洋考察之因应考辨——外交仪式、国家地位与利益诉求”为题的报告;随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郑琳老师以“日本人姓氏的历史及特征”为题,爬梳了日本姓氏的历史。

  综合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就报告进行了讨论、总结和展望。各位与谈人积极分享了一天报告后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孙卫国作总结发言,认为以往的历史研究中更多的是国别史的研究,“东欧亚史论”的研究视角的提出便意在打破国别界限,因此说明东亚的交流与互动可以避免这种国别史的界限,提出东亚本身视野的重要性。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