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本科班导师共话新生培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17 11: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彤)为了进一步激发班导师的工作热情,提高班导师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体作用,6月13日,外国语学院举行2017级本科生班导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娜、院长助理王凯、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各专业班导师参加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刘瑞毅首先介绍了本科生整体情况。接下来,与会班导师针对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心理状态、生涯规划及促进“公能”素质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共话外院本科生新生教育“三全”育人机制。

  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真正做到关注每个学生的不同特质,努力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成长。2017级英语一班班导师回春萍认为,班导师要了解熟悉班级的每一位学生,从姓名到学生的独特经历,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亲切感和价值感。意大利语班导师杨琳则分享了自己通过学生课堂表现了解学生个性,有针对性的给予学生学业和生活的指导的相关经验。翻译二班班导师刘瑜注重培养与学生共同的爱好,通过“同读好书共读电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班导师是新生入校后接触的第一位专业教师,肩负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品格和综合素质的神圣使命。借助专业课堂,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俄语普通班班导师姜敏结合自己十八年的班导师工作经验,提出借助朋辈榜样为学生学业引航的做法。通过往届优秀毕业生的分享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术诚信意识。法语项目班王彩霞认为应该加强课堂内外与学生的直接对话,由内而外培养学生的气质精神,提高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参会的班导师还分享了自己分层分类,促进学习形式多样化,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有益经验。

  王凯对班导师的辛勤工作予以了肯定。他指出,目前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以及转专业制度的改革也给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需要班导师深入参与到学生培养工作中。

  邹玉洁代表学院感谢各位班导师对学生的诚意付出。她分享了自己作为教师的“幸福时刻”,强调教师应不仅看重有形的效果,还要重视无形的效果,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做好班导师工作是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的切实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