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本科生参加第七届西安史学新潮论坛获佳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14 14: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柔)日前,历史学院2015级本科生路锦昱、刘曦泽、韩学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第七届西安史学新潮论坛。经评审老师讨论,路锦昱、韩学荣获“优秀论文”奖。

  该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自2014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论坛共选入来自全国十三所高校的28篇文章,分中国古代史(先秦两汉、魏晋唐宋、明清)、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史六场,经作者报告、同学评议、教师评议和集体讨论四个环节,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路锦昱《唐代地方德政选择性叙事下的河朔治理——以碑刻材料为中心》一文从各类碑刻遗存的德政记述入手,分析了唐代河北不同地区地方治理历时性的变化和共时性的异同,进而从石刻文本的虚实关系探讨其德政记述的选择性,由此发掘唐代中央与地方各自的统治理念。暨南大学葛楚君指出该文“国家—社会”问题的指向性不明,后文分析未能完全回应文首所提出的问题。陕师大胡耀飞老师从碑刻材料的编排整理、地域格局的划分和藩镇的特殊性等多个角度对文章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

  刘曦泽《复社、宦官与崇祯政局——以崇祯十年温体仁之罢为中心》一文立足于崇祯十年(1637)内阁首辅温体仁罢相的个案研究,探讨复社与宦官在其中的政治作用。崇祯朝为明代宦官权势的高峰期,复社“遥执朝政”并依赖与宦官的合作,实现了对政局的掌控。陕师大赵浩凯认为,该文对政治史的精细描述体现出作者对明末史料运用的娴熟。但其对学术史的梳理不甚明晰,且未能在东亚宏观视野下把握崇祯朝的剧烈变动,对宦官权力也有所夸大。西北大学曹循老师认为,本科生将难度很大的政治史研究写到如此深度非常不易,但本文对前人成果吸收略有欠缺,对话感不强,论证布局也可再加完善。

  韩学《天津水师学堂研究新探》一文在细致考证《北洋纪事》及大量奏折、章程、报刊资料的基础上,确定了“天津水师学堂”名称的准确性,对比分析了其他名称的由来,同时重建了学堂课程内容、考课及训练办法的基本面貌。西北师大杨喜红认为该文史料搜集全面,论述过程严谨,在提出文章架构与格式等修改建议外,认为一些结论尚需更广泛和直接的史料支撑,进而与作者讨论了国内外同时期海军学校对比、学堂教习和北洋海军附属机关等问题。陕师大张华腾老师认为该文贵在使用了全面新颖的史料,并与姜鸣的研究相结合,提出了一些益于文章更加深入和精细化的建议。

  论坛为各校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开拓眼界、聆听老师指导评议、增进自身学术经验的平台,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三名同学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发表报告并作出评议,展现了我院本科生的学术风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