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12 11: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6月8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实验室设备处合作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应急逃生、现场急救、消防实训、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等。此次培训在海洋石油培训中心举行,实验室设备处、后保部、保卫处、基建处及11个相关学院共41位教职工参加培训。

  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采取安全知识讲解与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应急逃生体验环节中,培训内容涉及逃生设施介绍、坍塌环境逃生体验、高温环境逃生体验、浓烟环境逃生体验等。学员们3至4人一组,依次进入模拟空间,体验了坍塌、高温及浓烟环境下的逃生场景,在实际体验中学习逃生知识。

  此外,学员们还学习了现场急救、消防及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并进行实训。其中,现场急救包括常见急症介绍、CPR实训等。在教官的讲解指导下,学员们利用模拟人依次进行CPR训练,教官对于模拟救援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学员们也在实训中加深了对于实施心肺复苏的条件、步骤、技术的记忆。

  在消防模块实训中,教官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并带领学员们穿戴上消防服、消防靴和消防头盔,前往消防场地进行两人组合灭小型油火训练。学员们通过训练,体验到了消防员的艰辛不易和重大责任,更深刻体会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在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模块中,教官示范了化学品洗消处理和氧气面罩的佩戴,学员们一起进行了学习。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一天的培训非常充实,学习到了许多实验安全相关的知识及逃生技能,不仅使大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加深了对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知识的了解,还掌握了应急逃生和急救的正确方法,将努力通过所学知识及技能,为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