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者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谈生态史研究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07 20: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蓉)5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熊卫民教授在历史学院作了“从消灭麻雀运动说起”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99期活动。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主持,来自历史学院各专业、年级的近40名同学参加。

  熊卫民从生态史的理论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认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农业生产是维持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因此,如何提高农业生产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新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要难题。基于提高农业生产力的考虑,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出现了两次消灭麻雀运动。

  熊卫民说,1956年第一次消灭麻雀运动的兴起,意在灭除害虫来提高粮食产量。在这样的前提之下,麻雀作为影响粮食产量的一个自然因素成为了被消灭的对象。第一次消灭麻雀运动的开展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并没有成为一场影响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运动,尤其是在“双百方针”的影响之下,相关学者也并没有完全的支持和鼓励这次运动。然而,第一次消灭麻雀运动之后,新中国的农业产量仍然没有显著的提高,相较于第一次消灭麻雀运动时期,之后的粮食产量甚至有下降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1958年兴起了第二次消灭麻雀运动,不同于第一次消灭麻雀运动,第二次消灭麻雀运动具有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专家支持和鼓励等特点。第二次消灭麻雀运动在短期内的确提高了粮食产量,但是也带来了不少的自然生态问题。由于麻雀数量的骤减,一些害虫的泛滥导致了农业生产受到了意料之外的损失。鉴于此,中央及时地出台新政策,修正了对消灭害虫运动的定义,逐渐修复了消灭麻雀运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熊卫民的讲座为同学们展示了生态史研究的重要性和趣味性。在同学们的提问和熊教授的精彩回答之后,余新忠作了最后的总结,他说,在现代化进程研究中,生态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消灭麻雀运动作为生态史研究中的重要案例,生动地为我们呈现了处理好现代化建设和保护生态平衡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这种历史经验不仅具有理论和学术意义,更具有宝贵的现实借鉴意义,生态环境史研究对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空前的重要作用。

  熊卫民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化学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史学会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理事,著有《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从合成蛋白质到合成核酸》,《反思科学技术》,《邹承鲁传》,《沈善炯自述》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生物学史、教育史、口述历史。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