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教师党支部赴延安学习交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07 08:27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木琳

  “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从此,这座古塔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指引了方向……”在延安宝塔山上聆听着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动人故事,商学院教师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近日,商学院党委带领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和商学院行政党支部以及退休教师党员代表赴延安学习交流。教师党员们通过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梁家河村等地参观学习,重温延安革命的光辉历史,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初心,汲取党的精神力量。学习中,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致力长期交流合作。

  学习延安精神 坚定新时代干事创业理想信念

  在为期3天的学习交流中,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参观和交流座谈等形式,商学院教师党员深入学习了党在延安时期利用三大法宝,发扬三大优良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革命历程,深刻体会了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延安精神被高度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在新时代,学习延安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会给我们提供许多宝贵的借鉴和启示。延安精神中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无穷力量既可以帮助南开师生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也能够指导我们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实践。学习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将对坚定商学院师生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行程中,谈及商学院党委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坚如是说。

  追寻领袖初心 激励师生党员知中国服务中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过程中,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和不朽精神令教师党员们深刻体会了党在革命时期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初心和使命。在梁家河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停留的第一站就是村史馆,从展出的老照片、旧物件和解说词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插队的7年知青岁月。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知青井和沼气池,从中感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与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座谈会上,商学院教师党员们带着这份认识和体会,讨论了在党支部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经验和体会。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李莉向对方介绍了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并表示:“未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选题工作中必须更加关注社会焦点问题,立足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种工作思路促进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科的发展,也将不断激励师生取得更大的进步。”

  相互传经送宝 建立学院间长期合作交流机制

  商学院本次延安学习交流获得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协助,双方以此为契机,签署双方党委和双方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长期交流合作。李莉以“教学、科研与实务的多维发展”为主题,为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进行了培训。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曼殊带领青年教师骨干覃家奇、高红利、孙凌霞,分别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本科生学术社团建设等方面与兄弟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在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双方也对各自的经验和特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庆作了题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学与做”的讲座,王坚作了“新时代·新思政·心同行——学生思政工作的一个加强与三个统一”的主题报告。

  据悉,商学院党委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在党员教育培养上打出组合拳,继信念锤炼课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座之后,又加大力度举办“一五一十”理论素养提升课程,革命圣地现场学习党性教育课程,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促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工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