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大讲堂南开大学开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01 18: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季凌 樊慧琴 杨至)5月29日晚,“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时代新声”《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大讲堂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南开大学21世纪青年学社承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文化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邀请国家电网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电网公司党校副校长,国家电网公司领导力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京以“读史鉴今,由水浒看3000年领导力”为主题开展讲座。吴向京以《孙子兵法》《诗经•大雅》《冰鉴》等中华经典著作中包含的“领导力”元素解读作为开篇。吴向京从王侯将相之道、交易之与追随、理性共同愿景三个层面分析古今中西人类对“领导力”的研究成果,并以《水浒传》中的经典人物故事为案例对理论进行生动剖析,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传统经典中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与启迪,传承正声华夏文明。活动现场,掌声不断。吴向京最后寄语在场的同学们,领导力是软实力,只有与众不同、实现卓越才有真领导力,要从传统文化中获取自信和启发。

  在抽奖环节,共9名南开学子分别获得由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赞助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不忘初心高端企鹅摆件和企鹅移动电源等,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活动互动环节,一名南开学子谈道,聆听吴老师的讲授和对“领导力”的分析后,更加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经典名著的博大精深。该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要不断检视自我、超越自我、走向卓越,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南开学子可以以本次讲座为契机,钻研经典传统名著中的智慧与精髓,推动自身成长,树立文化自信。

  据悉,经济学院文化名家大讲堂自开讲以来广泛挖掘多方资源,先后邀请知名收藏家、曲艺家和文化学者担任主讲,以当代文化名家及优秀文化作品为纽带,不断培育青年学生独特的思想、情感和审美,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