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者受邀为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职工作科学素养提升专题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31 17: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力)我校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刚,受邀为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职工做题为“职工科学素养提升的方法与途径”专题报告,该公司劳动模范、生产标兵、管理干部和骨干职工等1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素质、素养概念出发,辨析了二者的含义及异同,简介了科学素养的特点。张伟刚说,素质是素养的基础,是形成素养的前提;素养可以视为素质的养成,即通过教育、学习与实践等方式养成素质的过程。一个拥有科学素养的人,是有益于社会的人,是能够为社会带来新观点、新理念、新知识和新作为的人,是能够为社会进步和发展提供推动力的、具有正能量的人。

  报告中,张伟刚论述了科学精神的含义,包括科学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指出科学精神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源泉之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阐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即精工、严谨、耐心、专业、创建和超然;针对职工的职业特点,分析了职工科学素养的特点,指出了科学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包括努力增强科学意识、深刻理解本职工作价值、科学有效处理问题、加强科技培训与教育、坚持自我修养和提高等。

  报告持续2小时,张伟刚建议,作为现代化职工,要立足岗位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水平,从遵规、立身、成家、爱企、益社会的角度不断进取,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报告期间引用多个贴近生产一线的典型实例,博得现场职工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张伟刚向现场职工代表赠送了签名著作《职工科学素养提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