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科研工作能力训练营名家讲座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30 16:52

  南开新闻网讯5月25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科研工作能力训练营第一期名家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教授,以“从《共产党宣言》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杨谦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张新教授主要阐释了3个问题:其一、马克思思想当代价值问题的提出;其二、从《共产党宣言》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其三、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观点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在阐述马克思思想当代价值问题的提出及相关问题时,张新教授指出: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问题,实质就是马克思的思想是否过时,还能否用来解决当代世界和中国实际问题并运用来指导当代实践的问题。张新教授回顾了这一问题在20世纪以来的发展史,并强调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过程中,“回到马克思”这一口号的提出代表了重申马克思思想当代价值的强烈呼声,但这一口号只有在一种意义上是正确的和必要的,即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意义上,回到马克思的原著去,用马克思的原著中的基本思想去检视后人对其的运用和发展是否符合马克思思想的本意。而这个过程,首先就是要回到《共产党宣言》去,因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公开问世的标志,集中体现着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

  在阐述从《共产党宣言》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这一问题时,张新教授指出以《共产党宣言》标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产生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共产党宣言》全面系统地解答当时人类所面临并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其所揭示的一系列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当代也仍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在讲述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观点看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这一问题时,张新教授从4个方面入手,即:科学的资本主义观、科学共产主义观、共产党观和马克思主义观。指出这4个方面既是《共产党宣言》中的思想精华,也是最能体现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同时张新教授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学习《共产党宣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才能真正认识和理解《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最后,张新教授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理论问题,并对同学们的理论学习途径及方法提出了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