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开展“致敬楷模追寻初心 勇担使命科研报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10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旭 武娜娜)5月8日,电光学院“致敬楷模追寻初心 勇担使命科研报国”主题党日活动在举行。本次活动由光学所教师党支部和2017级光学所硕士党支部联合举办。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高级工程师吴环宝、工程师刘舒扬,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丽敏出席。师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2017级光学所硕士党支部党员代表胡金耀、袁洪瑞分别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时代楷模”黄大年、“道德模范”黄旭华、“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发以及“白光光学信息处理研究的奠基人”母国光先生等老一辈为祖国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介绍了他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的崇高境界,分享了对英雄楷模的崇高敬意以及对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思考。

  两位工程师结合目前工作实际和亲身经历为在场师生作“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主题交流,分别结合所学专业和研究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知行合一,要把科研报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刘舒扬介绍了8358所的基本情况,并以留学期间的相关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祖国的强大、个人的幸福感和中国梦的实现是密不可分的”的真切感受,同时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勇敢担起时代责任,确立方向、明确目标、埋头苦干”。吴环宝从专业角度介绍了8358所的相关研究情况,并通过例举身边同事“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的实例,进一步阐释了“国家科研进步都离不开每位基层科研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王富春对光学所师生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7次提到“科技”、9次提到“创新型国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讲话中也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全院师生党员要通过持续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同时紧密结合学习科研实际进一步提高创新实践能力,要在科学研究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师生党员交流分享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光学所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志表示:“作为理工类专业教师,我们承担着培养人才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双重任务,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教师在进行科研指导时,一方面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养成科研的基本素质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努力为国家培养科研报国之才。” 2017级光学所硕士党支部书记李晓龙表示:“听了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当代科研工作者的分享,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党员,我更加坚定了用专业所学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科研报国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我们不仅要立志、志存高远,更要力行、脚踏实地。”

  据悉,电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搭建载体平台,激发基层支部活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系电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前期还相继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誓词的历史变迁主题展览,“不忘初心 携手启航 产学研用聚力发展”师生党支部共建等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与学科专业结合紧密、主题鲜明的活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学习科研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