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在网络青春中“秀”出历史精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04 16:34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李琳

  “世界那么大,历史那么长……”

  “这次我故意拖了长音,有点抒情的味道吧?来,我再录一版用胸腔发声的,咱们试试效果。”网络宣传工作室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思正在为学生网络电台录制开场语。

  四月初,学院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成立网络宣传工作室,不仅整合“南开史学”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还创办多样化的品牌栏目,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多渠道、多角度传递最“in”的资讯,推进网络思政教育。

  有热情:助青春梦想

  “建议多找声音好听的小哥哥小姐姐来播!”“非常希望能把网络电台办起来,可以帮助像我一样有困惑的同学,让大家彼此关系更近。”“真的好想参与,做和电台有关的事是我的一个梦想!”……同学们在关于网络电台建设的问卷调查中热切留言。

  “能够实现学生的梦想,也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责任。”研究生辅导员王寅高兴地说,“况且,学生们在学术成长和职业发展过程中,也需要这样的锻炼。”

  教师正确引导,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从起名、选题到录音、剪辑,将“师生”与“历史”作为重点,网络电台增加了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展了网络宣传空间。

  ——“Hi, story!有好多话想和你说”

  五四青年节后,这档以“历史”一词英文拼写拆分而命名的网络电台,将推出首期节目;讲述身边故事,让师生做自己的“网络主播”。

  “如果可以,我也想去讲一讲。”2017级硕士研究生郝伟强有些期待。他有许多做学术、办活动的经验想与大家一同分享。

  有平台:展思想文化

  适逢开办十周年,历史文化节依托网络宣传工作室推出全新微视频栏目《有料三分钟》。将话筒交给师生,结合专业优势,推介传统文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无论是否有美术基础或艺术天分,每位同学都可以用自己的创意将校园里的一物一景、一草一木勾勒填涂。“沐雨传薪”团小组把校园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制成数字油画,供同学描绘南开的最美瞬间。

  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学校体育部在积极筹备“我开圆桌派——师生交流女排精神”活动。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访谈对话,同学们融入了更多青春元素——录制剪辑、网络分享,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党日活动模式。

  此外,网络宣传工作室利用多种自媒体平台,推出《历史上的今天》《寻找赵伯》等栏目,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将学术、通识、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现。

  有自信:发时代强音

  文科食堂前的展板上,是在网络上征集来的同学们“爱上南开的100个理由”:

  ——“因为校训”

  ——“因为南开精神”

  ——“因为敬仰周总理”

  ——“因为她培养了我步入社会的能力”

  “学科让我们有的说,学院让我们可以说。”历史学院的学生们自己还加了一条,爱学校、爱学科,学有所得,网络宣传工作室助益学生提高能力,增强文化自信。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表示:“希望实体工作室的搭建,能够将提升网络宣传工作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结合。”

  面对工作室内优雅的环境、专业的设备,即将“点亮”主播身份的郝伟强虽略显拘谨,却也难掩兴奋,跃跃欲试。

  “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更好地凝聚师生共识。努力让网络宣传工作室为南开史学发声,为南开史学代言。”张尧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