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生理论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03 21: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大地)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2日,南开大学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在津南校区成长社区学1-C举办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暨南开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生理论研讨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校团委副书记贺文霞出席研讨会,并与青马班学员、历届“理论之星”获得者及各理论社团学生代表共同学习讨论,交流对马克思主义及其研究发展的认识。

谈古论今,领悟马克思主义真正内涵

  200年前的5月5日,无产阶级的伟大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诞生了。时至今日,他的名字依然响彻云霄,他的思想依然影响着当今世界和人类的未来。学生代表首先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以及青年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途径和意义分享学习心得,结合实际生活中的感悟,表达自己对马克思主义与人民生活、国家发展关系的认识。红色记忆宣讲团代表马红英讲道:“我们很多同学都是在社会实践路上真正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马克思主义,并在不断地体验红色文化、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坚定地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青年只有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才能逐渐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与意义,才会更加坚定道路自信,更好地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坚持真理,做马克思主义的捍卫者

  青年人要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更要善于宣扬、敢于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与会学生认为,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容,毫无根据地否认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的指导作用。青马班代表孙煊赫表示,其他阶级的道路我们不是没有尝试过,但是都失败了,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带领中国走向胜利,因此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并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捍卫者。关于如何加深学生群体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张健表示,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不仅要借用榜样、事实的力量去证明,更需要用理论来阐明,用逻辑和科学来揭示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用理论支撑我们的信念。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任重道远,凝聚青年马克思主义力量

  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刘一博也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首先要扎扎实实学好理论,特别是要牢牢把握贯穿马克思主义始终的立场、原则、方法,在广阔的实践舞台用好理论,更要在广大青年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贺文霞表示,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理论研讨会开在成长社区,就是希望同学们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来讨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团委也会努力为大家营造更好的课外理论学习氛围、搭建常态化学习交流平台,让青马班、理论之星、理论社团等载体互融互通、发挥联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列。

  南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理论骨干的培育,2017年底,校团委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借助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力量,整合校内外理论学习优秀资源,统筹理论骨干培育发展工作,组建了南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理论学习、研讨和宣讲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大众化,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系列宣讲、研讨活动,在校内外取得了热烈反响。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