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邓力平教授做客南开经济大讲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02 21: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清 张艺鹏 张辉)4月28日,南开经济大讲堂在经济学院高层八楼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邓力平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财税的认识”的学术报告。

  邓力平教授首先谈及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邓力平教授指出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是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保障金融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第一,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提高了我国在国际金融上的话语权;第二,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体现了国家金融的总体战略,即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

  邓力平教授从国家金融总体战略角度出发,分析了虚拟经济研究的发展方向和落脚点,认为虚拟经济不论如何定义,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因此可以也必须对其深入研究。他指出,虚拟经济应服务于国家金融总体战略,要遵从主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原则。对于虚拟经济的理论研究,要守住三条基本底线,一是要控制虚拟经济的负面作用,发扬其正面作用;二是要与研究实体经济相联系,包括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三是要把握新时代的国情要求和时代特征,实现虚拟经济“促脱虚向实”、实体经济“防脱实向虚”、上层建筑“调虚为实”和理论研究“研虚为实”的四个发展目标。

  在谈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时,邓教授深入比较了西方经济学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异同,他认为西方经济学核心在于论证一般均衡的存在性、唯一性和稳定性,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其具有普世价值,而是为了证明私有制形式的合理性和永恒性。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则应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和所处时代出发,不能盲目地“用所谓的世界通用语言来讲中国故事”。邓力平教授结合我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同阶段时代背景,分别从中美财税体制异同、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以及新时代下我国改革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财税政策。他指出,分析一个国家的基本特征,要把握好国家性质、配置方式、所处阶段、前进动力和涉外程度等五个基本层面。对于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他认为上述五个层面分别表现为:坚持着社会主义、用好了市场经济、仍处在初级阶段、持续着改革能量和推动了全球化进程,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税体制的国家性、公共性、发展性、改革性和涉外性。他还强调,财税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同时担负着保障性作用,财政是防止金融风险爆发的最后防线;私人部门提供私人产品,公共财税提供公共产品,在坚持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前提下,应坚持私人产品和公共产品的交叉提供,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财税体制。

  在讲座中,邓力平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远的实践视角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高屋建瓴的讲授内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建设、虚拟经济理论发展、中国财税理论实践提供了新思考、新动力、新方向,也对青年学者将这些问题继续进行学术探讨和持续推进寄予了深切厚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