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市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阶段性成果发布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01 12:19

“党员再教育”专题工作研讨会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金全 刘维爽)为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4月26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译说百年南开以史立德树人”党员思政教育阶段性成果发布会暨“党员再教育”高校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37所高校的第20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人文类辅导员代表参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品项目负责人李娜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南开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展出内容主要涉及项目《致百年的你》中英对译集二期成果的节选内容。作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展览包括前言在内的7个板块,根据原著《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顺序摘录了龚克、申泮文、张伯苓等前辈及校友对“公能”校训的经典阐释。

  该精品项目是在新时代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员再教育”这一思政工作大链条中的重点环节持续展开研究。项目着眼于以史立德树人,以基层师生党支部为依托,将校史教育与专业结合,形成“专业+校史+党员再教育”的育人模式,引导党员在翻译实践中重温校史,打造学生读校史、知中国、诉情怀的“第二课堂”,全新的工作模式在高校思政工作全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校史馆、档案馆、翻译系等教师的指导和支持,一期成果《译说南开、不忘初心》印制600册,于南开全球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发放至全球校友代表,二期成果《南开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编印中,将用于2018年全国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三期成果将于2019年完结,集结献礼南开百年校庆。

  专题工作研讨会上,外国语学院做了《开展党员再教育的“三融合”》主题汇报。随后,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发言,借助生动案例,分享工作思路。上海交通大学蔡毓彬谈到,新时期的“党员再教育”与新媒体密不可分,应整合校内新媒体资源,形成新媒体联盟,提升“网络思政”在党员再教育环节中的影响力。中山大学陈方则重点介绍了“学宪法、用宪法”主题教育活动中,如何激发党员树立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案例。西安交通大学田博分享了专业教师主导开展党员再教育的工作案例,围绕富有学校特色的“西迁精神”开展成体系、有规划的爱校荣校教育等。研讨环节思政骨干互学所长,凝练诸多优秀的工作方法,有助于提高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