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院以分党校建设为主体构建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9 21: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维爽)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来,外国语学院以分党校建设为主体,探索构建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

  结合阶段性特点,分层分类展开培训。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分党校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层层抓落实。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和成长需要,顶层设计将分党校整体分为积极分子培训和学生党员再教育培训两部分,而党员骨干特训营、新生党员和新入党党员集训营与之并行。培训课程内容包含集中授课、素质拓展、参观学习、小组讨论、党性实践调研等。其中,集中授课每月1-2讲,小组讨论每学期2次,素质拓展、参观学习、党性实践类课程以集训营为单位学年内进行1次。

  结合专业特色,深化导师育人。学院结合外语类学生思维活跃、关注国际时政热点的专业特点,加之学院导师具有涉外工作经历,研究领域涵盖中西方文化比较、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等优势,全面统筹,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作用,依托分党校建设开设博导讲形势政策课,邀请研究生导师担任课程讲师,由学术讲台走进形势政策课堂,一堂堂特殊党课吸引众多学生关注。

  整合有效资源,创新课程设置。通过开展分党校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调研,发现存在培训课程集中但部分学生因出国境交流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培训要求,不同阶段党员在基础理论、时政热点解析等板块学习需求不一致等问题,学院精准聚焦,及时调整方案,采用“必修+选修+补修”的“三修”政策有效突破培训“瓶颈”。即将同质类程设置为选修,将分阶段特色课堂设置为阶段性必修,结合学校及兄弟学院的讲座培训资源,开放选修类课程,既满足不同学生的培训课程学习需求,又能合理共享校内学习资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