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做客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7 17: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学 王雅欣)4月24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教授做客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主讲“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主题报告。

  报告中,常进结合研究成果,介绍了暗物质粒子长寿命、质量大、作用弱等已知特性。他说,由于标准模型中的所有基本粒子与暗物质粒子性质均不吻合,所以探测暗物质并弄清其物理性质必将带来物理学的革命。同时,他就目前探测暗物质的手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在场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之后,常进展示了“悟空号”的研发过程、科学目标、关键技术和卫星观测对象等。他介绍道,“悟空号”作为中国发射的首颗天文卫星,凝聚了无数工作人员数十年的心血。“悟空号”是当今世界上非常先进的硅阵列探测器,开启了TeV以上波段物质的宇宙观测新窗口。

  常进最后谈道,尽管“悟空号”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5岁,尽管团队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但正是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攻坚克难、众志成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从无到有,从生疏到成熟,终于走到瓜熟蒂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成功升空。他勉励在座师生“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勇攀高峰,让中国的天文卫星遨游太空成为现实。

  常进,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