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学院推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6 18: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静)4月20日,金融学院召开《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专题报告会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动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从满足新时代学生发展需要出发,以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为契机,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的大类培养构架,集聚并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会议特邀南开大学伯苓学院副院长、教学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经济学系教授段文斌做“《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与本科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副院长刘玮、涂红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李玉峰指出,金融学院把本科人才的培养工作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学院本科教学全面综合性改革进行了反复酝酿,组织了多层面的调研和深入研究论证,形成了能够体现前瞻性、先进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发展思路和基本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本科人才政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报告会上,段文斌对《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进行了全面、详实、生动的解读。他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大类培养”是关键,南开大学本科人才的创新培养,应该以“公能”和“创新”为主线,更新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探索以“讲一练二考三”为特点的教学组织和课程考试方式,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和发展的机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把“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落到实处。

  段文斌结合当前高中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社会发展形势及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揭示了当前本科教育体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在贯彻落实《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过程中,需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专题报告之后,范小云针对学院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前提下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创新项目做了介绍。她表示,当前是金融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阶段,“通识+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需要结合新时代新科技带来的金融发展变革对金融学科人才培养提出的现实要求,借鉴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全新设计金融学大类和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结合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改革,在宽口径、厚基础、通识性、复合型知识结构下学校和学院各类通识模块课程体系基础上,专业课程的设置不在多,而在于精致、有深度,教学内容向深处挖掘,能够体现不同专业鲜明的专业特色。

  会议最后,刘玮向老师们介绍了金融学院组织开展2018年本科金融大类培养方案研究设计具体工作实施进度安排。

  金融学院是学校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院,以“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为宗旨,结合国内外先进的金融学科人才培养特点和趋势,将“先进性”特质根植于“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将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基于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全面贯彻实施《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要》指引下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责任、有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