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走进中国名刊”关注“综合性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与学术期刊评价”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3 09: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思琦)4月13日下午,“走进中国名刊”讲座之“综合性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与学术期刊评价”在法学院举办,《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常务主编秦卫波应邀主讲。他从自身工作内容出发,以编辑的视角,为南开师生详细讲解了综合性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问题以及学术期刊的客观评价标准。

  讲座中,秦卫波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学术期刊的客观评价标准,主要分为:引文——影响因子、转载率和CSSCI三大客观评价标准。随后,秦卫波介绍了选题高校学报选题策划的相关事项。他说,学术期刊的发展趋势是日趋专业化、特色化和网络化、碎片化。一方面,受影响因子指挥棒的影响,出现了文史哲学科的低被引和高师学报的两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受文摘类刊物转载倾向的影响,名家效应、宏观选题、跨学科选题趋势也愈发明显。秦卫波强调了选题策划的重要性,选题策划的栏目更容易受到学术反响,是学术期刊形成自己办刊特色和风格的必然路径,是形成稳定的作者队伍的最佳手段。而编辑在进行选题策划的时候,则要遵循科学性、创新性、超前性、开放性与效益性的原则。

  最后,秦卫波还为大家介绍了选题策划的基本步骤。主要分为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重大课题、行业重大时事热点及品牌学术会议等方面确定选题,与带头人、课题组或与会议主办方等合作进行组稿,以及组稿后的其他程序。

  本次讲座秦卫波为大家解答了很多关于投稿的疑问,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关于学术期刊选题与学术期刊评价标准等方面的知识,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受到了深刻的启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