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山大学方向红教授作客南开谈现象学前沿问题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0 11: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佳佳 薛帅君)4月11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382期于哲学院举行。讲座主题为“为何‘长女’‘寡发’‘多白眼’?——一个基于《易传》和《形而上学》的问题”,主讲人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方向红,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郑辟瑞主持讲座,哲学院教师李国山、张仕颖、安靖出席活动,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方向红从哲学的分类问题讲起,分别讨论了现象学的分类和《形而上学》的分类,论述了胡塞尔的总体化与形式化,以及亚里士多德的实体理论与存在理论中的分类问题,并在之后引出了《易传》的分类。方向红结合“巽卦”中“长女”“寡发”“多白眼”的内容,阐释了《易传》分类系统的逻辑体系,并提出该体系发展的“向上”、“向下”两种通道,为哲学分类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路径。

  4月12日,方向红就现象学前沿问题与哲学院师生作进一步探讨,进行题为“先天盲人的空间构造及其伦理蕴涵——一个来自现象学的演绎”报告,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主持报告,哲学院师生列席聆听。

  方向红从人类知觉对三维空间的理解入手,对比先天盲人与明人表象空间能力自然发展的进程及限度,形象地表明盲人与明人空间构造的关键差别就在于对空间“深度”的理解。方向红指出,空间中的“深度”实质上是将二维空间的内容投射出去,从而演绎出胡塞尔现象学关于“阻抗”问题的人格化讨论,即没有“阻抗”,认识则永远不会有深度。方向红进一步探讨该结论的伦理意蕴,论证“他人”必须被引入到最初的空间构造中。

  系列讲座后,方向红与哲学院师生就讲座内容的细节及现象学前沿问题的研究进路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并鼓励同学们转换思维和研究视角,挖掘现象学研究的新问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