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推进主题教育 历史学院聚力“红色育人”引领学生成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9 11:44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梁金 王寅

  深入挖掘红色学科和红色课程,精心开展活动构筑红色文化高地。连日来,历史学院党委按照学校要求,积极推进“牢记嘱托,爱国奉献,勇担使命,做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强化制度建设、突出学科特色、打造精品平台、注重创新实效,用“红色育人”引领全院学生与新时代主题同向同行。

  在强化制度建设中深化改革   打造红色育人团队

  坚持“改革永远在路上”,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的制度建设,逐步推进“1+x”的制度体系建设。学院以“1”项《历史学院学生工作综合改革方案》长效管总,成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重点和薄弱环节研制实施“x”项系列文件和配套措施,先后出台《历史学院学生党员突出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方案》《历史学院学生组织管理办法》,成立历史学院网络宣传工作室并制定《历史学院网络宣传工作室绩效奖励办法》。推动学生党支部、团学联、研究生会、网络宣传工作室、团支部、班委会各维度工作抓手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从根本上激发学生活力,使学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不断上升。

  在突出学科特色中营造氛围   打造红色实践空间

  聚焦发力学科思政的“主引擎”,注重一二课堂的融合。学院开展“第一课堂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教育活动”,“我以南开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挖掘校园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视频制作活动;打造学科思政的“牵引机”,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年论坛,开展百年南开体育发展史实践教育活动,筹备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表达主题社会实践宣讲团”,引导学生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向实践转化、向社会辐射。

  构建时代精品中扩大影响   打造红色文化平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十三届话剧节、“花开˙争鸣”第十届历史文化节、主题讲座“历史学研究的现实意义”、辩论赛“穿越剧对人们认识历史的影响”、视频栏目“中国古代文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知识大会“决战人文之巅”……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育人资源,激发师生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在大力推动创新中注重实效   打造红色网络阵地

  从这个学期开始,学院实体化运营网络宣传工作室,提供场地、设备、经费,以学生兴趣特长和职业方向为出发点,培育未来媒体之星。依托学院全新官方网站和“南开史学”官方微信平台,打造网络文化宣传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启动“有料三分钟”青春观点秀及“Hi,Story”学生电台等新媒体专栏,开通“说说中国范儿”特别企划,筹备线上复刊学生期刊《纵横》,通过讲好“微故事”、办好“微活动”、树立“微榜样”、打造“微团队”,挖掘身边的“网红”榜样,占领网络思政新阵地,让网络空间“红”起来,“嗨”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全院学生做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焕发出世界一流学科学生的青春风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