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统战部举办两会精神报告会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8 16: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萍萍)日前,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统战部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办了两会精神报告会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讲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副主委、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行教授先后做了精彩报告。学校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等组织负责人、骨干及新成员40余人聆听了报告。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袁直教授、钟茂初教授。

  会上,范小云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情况、目标任务、主要议程,强调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要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范小云还结合自身经济领域的专业优势,介绍了参政履职、建言献策的具体情况。

  在随后进行的专题讲座中,徐行教授详细讲解了“五一口号”提出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他介绍,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发布,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由此拉开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为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徐行教授的讲解图文并茂、生动详实,所举事例引人入胜,突出了“五一口号”蕴含的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

  会上,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学校统战工作的重点和安排。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