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迎来两对黑天鹅“夫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6 10: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刘雅心 摄影 吴军辉 姜丙骏)近期,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迎来两对黑天鹅“夫妻”,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并迅速成为“校园明星”。作为刚入学的“新同学”,两对黑天鹅“夫妻”的“身世背景”激发了众人的好奇心,它们到底是怎样来到南开园的?记者日前带着问题,采访了学校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这两对黑天鹅“夫妻”由学校引种于山东繁育基地,目前被分别安排在津南校区的“马蹄湖”和“南开湖”,学校为它们专门搭建了“宿舍”,由专业饲养员进行饲养管理。

  黑天鹅是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原产于澳洲,在我国没有野外分布,多为人工繁育种,是世界著名观赏珍禽。黑天鹅全身羽毛为深黑色,嘴为深红色,头颈较长,约占全身总长的一半,体形优美,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天鹅所有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均被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黑天鹅喜欢成对或结群活动,水草丛生的地方适宜饲养,它们主要以水生植物、水生小动物为食。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马蹄湖”“南开湖”种有挺水植物,湖周空地根据季节轮作牧草并植有乔木,为天鹅采食、夏季遮阳等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冬季来临时,饲养员将依照饲养规范要求,把天鹅移至保温大棚的水塘内进行照料。此外,为保证黑天鹅的生活环境质量,学校在天鹅活动水域附近将不再进行植物农药喷洒,定时进行巡视检查,并将对湖水进行定期更新、补给,对天鹅活动情况进行详细监测、记录、分析。

  黑天鹅要是生小宝宝该怎么办?记者获悉,黑天鹅实行一夫一妻制,是世界上感情最专一的动物之一,此次引种的黑天鹅为15个月月龄,还未进入性成熟期。若天鹅“怀孕”,学校将妥善安排,请专人为黑天鹅筑巢产卵。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庚辰说:“黑天鹅来到南开园后瞬间刷屏了微信朋友圈,我‘专程’去看望了它们。黑天鹅的到来让校园里多了一份‘诗情画意’,看着它们游来游去,着实让人心情愉悦,最近我准备学学摄影,再去为它们拍些‘美照’。”

  目前,两对黑天鹅正按照繁育基地的要求配置饲料进行喂养。观赏者乱投喂可能会导致黑天鹅进食过量、不规律,给天鹅的健康造成危害,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学校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呼吁:希望大家在观赏天鹅时,远离湖水,注意安全,不要投食,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驱赶、惊吓黑天鹅,不要翻越防护网,做文明观赏者。

  据了解,与两对黑天鹅一同入住南开大学的还有6只水鸭,它们被安住在津南校区东北角的湿地区域。若环境及条件允许,学校未来还计划引进鸳鸯等水生动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