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28 18:50

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畅谈“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亚龙)3月19日,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研究馆员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

  历史学院院长江沛介绍了章宏伟先生简历和学术成果,他说,聘请章宏伟先生为兼职教授,将对南开故宫学、明清史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南开大学同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关系。江沛为章宏伟致送了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南开校徽。

  章宏伟对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表示感谢,表示将尽职尽责,为南开大学故宫学和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章宏伟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作题为“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的演讲。章宏伟以故宫博物院的建院历史为切入点,回顾了故宫从明清皇室宫殿到全民共享的博物院的历程。清室被迫逊位、冯玉祥北京政变、段祺瑞政府开展建院等历史事件,在章宏伟详实的分析、生动的语言中一幕幕展示出来。其间,章宏伟向大家分享了不少自己的研究心得,如对清帝逊位的评价、李煜瀛的历史贡献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颇为精妙的新解。

  章宏伟重点讲解了故宫学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前景。他说,故宫学的研究范畴十分广阔,包括故宫建筑、故宫的主人即皇室人员、宫内的服务机构及人员、宫内的礼制礼仪、宫内的文娱生活等方方面面。章宏伟特别说明故宫博物院及相关单位珍藏有大量的故宫宝贵档案和文献资料,为故宫学及相关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以故宫博物院藏清朝宫廷戏剧文献为重点举例进行了说明,透露故宫博物院共收藏此类文献多达11491册,可发掘、可利用的空间十分巨大。 章宏伟特别鼓励师生多关注故宫学研究,欢迎大家加入故宫学的研究队伍。

  讲座后,与会师生还就故宫学研究的核心研究内涵、故宫学研究视野有何独到之处等问题展开交流互动。

  活动由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