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早春计划”构建多维学业指导模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26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博晨 王雅茸)近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全体成员召开学风建设工作研讨会,通过经验分享、分类讨论等方式面向全院本科生发布“早春计划——2018年电光学院学风建设季”方案。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引导学生有序合理安排日常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力求多层面、全方位引导学生培育良好学风。

  电光之“迹”:优秀笔记评选敦促扎实学风

  笔记评选活动最早由电光学院2016级通信专业班级发起,原本是一项班级内部活动,通过优秀笔记的评选鼓励更多同学养成扎实学风,但在学院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影响。本学期,电光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将这项活动推广开来,倡导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电光之迹”优秀笔记评选活动,通过对包括自学笔记、课堂笔记、辅导笔记等各类笔记的评选,希望能够进一步敦促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引导和带动更多同学重视基础,从而在班级内部不断形成扎实的学风。

  “学霸有约”:朋辈辅导课堂强化互助学风

  从最初的“学霸有约下午茶”到后来发展出的“学霸有约微课堂”、“学霸约你上自习”等多个“学霸有约”项目,电光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内部朋辈辅导作用,通过集体约自习、线上课程录制、线下答疑辅导等方式,充分利用朋辈间“无隔阂、易沟通”的特点,很多同学更是以宿舍为单位“结对子”,进一步强化了辅导的针对性。“学霸有约”的丰富与开展既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学习交流,也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实现了朋辈辅导、互助共进的目标。

  “好伙伴计划”:目标打卡促成学习共同体

  自2014级起,电光学院启动了“好伙伴计划”鼓励更多学生从“兴趣小组”出发进而发展成为“学习共同体”。本学期结合“好伙伴计划”,学院学风自律委员会向全院发起了“好伙伴计划——21天好习惯养成”,号召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需求,以小组为单位制定“专属好习惯”,然后利用手机软件“打卡”、“签到”、“点赞”的方式,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敦促。在此基础上鼓励同学们组成兴趣小组,如“一起学英语”、“一起做科创”以及“一起晨跑”等主题兴趣小组,鼓励同学们“志同道合”形成“学习共同体”。

  “发展加油站”:师生共议制定精准帮扶方案

  电光学院“梦之翼”辅导员工作室全体成员与各个专业学业导师、班导师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业帮扶中的指导作用以及辅导员在发展规划中的引导作用。通过班会、团小组活动、辅导员一对一谈话,辅导员和专业教师针对学生生涯规划、学业发展、学业困惑等提出“精准帮扶”方案,帮助学生走出学习困境。

  “每日荐书”:经典书籍培育理工科人文素养

  “工科生美育课堂”一直是电光学院培育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本学期学风自律委员会在学生寒假作业的基础上,倡导各个班级举办“好书分享会”,鼓励同学们互相传阅读书心得,并经同学们投票选出的最佳新的在“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据悉,电光学院历来将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求学风自律委员会积极运用调研手段和数据分析手段,主动深入同学中间摸清学业困难需求;另一方面,鼓励学风自律委员会和老师们一起探索学业辅导的可行思路,从实践出发设计更加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此外,在本次学风建设活动中,还结合同学们对于“自律”、“整洁”、“运动”等关键词的匹配,鼓励学生参与到“卫生我先行性”宿舍管理制度、“公益晨跑”等活动中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