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23 18: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彩红)3月21日上午, “南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C21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召开。化学、物理、生科、文学、计控、医学、电光、旅游等17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系人共31人参会。

  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由实验室设备处牵头组建,委托计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同建设。平台实验室面积182㎡,旨在培养各学科专业学生的虚拟仿真技术表达能力,统筹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满足各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共性条件保障需求和个性资源建设需求。

  会上,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孙骞教授介绍了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根据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建设重点的调整,提出着力建设校级公共实验教学平台的发展新模式。目前我校各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需要持续投入,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实验室设备处拟牵头组建一些校级公共实验教学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是与学院共建模式的首次尝试。

  计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景泰教授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背景。计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鸿鹏副教授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情况和虚拟仿真资源接入平台的运行管理要求。

  计控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运行管理问题作了发言,提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凸显的实验室开放共享理念值得进一步推广,良好的平台运行管理团队和各学院的支持是平台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

  会议现场,老师们戴上HTC VIVE头盔踊跃参加用户体验,在虚拟现实中感受学习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相关内容和实验室建设数字化场景,并进行交流讨论,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建议主要有:在八里台校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服务老校区各学科;增加力反馈器,方便医学学科临床技能训练;请申报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学科介绍建设经验;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过程中增强校企合作等。

  最后,孙骞进行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此次工作研讨会是推进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的新起点,各学院应结合学科发展需求,践行“四个意识”,提出具有南开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思路与要求,为南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服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