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名家论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22 21: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睫)3月20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主持论坛,马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艾四林对于进入“新时代”的概念与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他谈道,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同样进入到新时代,这个时代是需要理论又能产生理论的时代、这个时代是需要思想又能产生思想的时代;在新时代的理论创新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不能像原来一样只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相结合,更要强调独创性。我们不仅要有“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还要有“中国理论”,更要发挥理论的引领作用,这对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讲座当中,艾四林说,理论创新要把握新时代,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十九大的内涵和外延。艾四林分析了以改革开放为核心标识的“新时期”与“新时代”的重要区别,认为新时代的核心标识还需沉淀。他提出了在新型政党、现代化、新全球化和新社会主义四个方面独创性见解。对于学科发展,艾四林说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当有的责任意识,即更高的理论目标。既要突破对西方学术的迷信,还要坚持走进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讲座最后,艾四林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走近群众,面向世界,扩宽自身的学术视野,进行理论创新,用中国理论引领新时代。此次讲座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研究视角独特的精彩学术盛宴,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